靈心城堡 Interior Castle

靈心城堡

 CastleIntro

將你的靈魂看成一座由鑽石或晶瑩剔透的水晶搭建而成的城堡,
它有許多居室,就像天堂有許多的住所一樣。

藉此,你受邀經歷一次靈修的探險。

藉主的助佑,依循聖女大德蘭的教誨,你將成為耶穌基督的朋友。

多年前,1517年,聖女大德蘭 寫了一本迄今仍然膾炙人口的書:《靈心城堡》(或譯《七寶樓臺》)。

《靈心城堡》的訊息取自福音。我們的主耶穌,多年默默地謙虛工作之後,開始宣講天國,並治癒某些人。

祂的親密夥伴除了十二門徒之外,還包括一些婦女,她們也藉著不同的途徑跟隨祂。祂像眾多 的無辜者一樣死去,但第三日復活了。我們正期待 著祂快速捲土重來,使受難者重獲正義。

聖女大德蘭由耶穌的生活及祂與朋友們所維持的關係,發現了七個基準:所有的基督徒面對生命,都應仿效的七種行為。

大德蘭的結論是:我們需要活出福音中七個非常重要的態度。因此,誕生了這本對你可終生奉為圭皋的書。

所以,七重住所並沒有任何特異之處,也不是聖人或特權人士的專利。

這七重住所,是具備許多寶藏 及居室的建築物或莊園。我們可以漫步其間,發現它的璀璨。

2015年的每一個月,我們都將在天主的助佑下,住在這眾多住所的其中一間裡。

我們在一月所學到的,不要到了二月就忘記。我們在日積月累逐漸深入基督徒的經驗的同時,也念念不忘最初的經驗。

每一個月,我們將漸次接到具體的指示,直到我們成為基督的親密夥伴。

 

Castle One
你就是這個城堡。在你內,發生了許多事。

如果你決定依循這種生活方式,就要凝視耶穌,凝視天主的國,凝視你的內在的心眼。

你將踏上一個出自內在,出自內心,大德蘭會說:出自「中心點」的旅程。
你自己就是一個天主親臨其中的城堡。祂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 深處。

我們要去尋找祂。其實,在我們內,充滿著令人驚羨的美事,我們之所以渾然無知,是因為我們不曾進入我們的內心。

我們一直活在外圍。天主願意與你溝通,活出友誼的情史。我們有能力獲得它,因為我們是藉祂的肖像受造的。

更好說,在每一刻,天主都在創造你,祂曾像一位好母親似地造了你。

你就決定進入吧! 只要你有這個渴望就夠了。天主不放條件,不論你的生活怎樣,祂都願意做你的朋友。

一旦你決定了,那麼在 很短的時間裡,祂將改變你的生活。你將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活得更快樂,更有能力愛天主、愛近人。

 

 Castle Two

如果你已進入你自己就是的那個城堡的第二重住所,在那裡,你會遇見耶穌及諸聖。

他們會引導你,牽著你的手前行。在此住所,我們將做耶穌的朋友,學習祈禱默想,以及某些德性。這些逐漸會使我們相似耶穌。

祂曾對我們說:「來,跟隨我!」這就是你接受跟隨祂的腳步的住所。

  

Castle Three
我們學習認識並愛上基督。我們數算到祂所領先付出的愛意,但是祂希望我們學習愛祂並仿效祂。

你真的決定要以祂為友了嗎?甚至包括決定放棄所有不必要的東西,跟隨祂嗎?

在這住所裡,你將學到在你內心深處,深刻的默觀祈禱。耶穌邀請你認識你自身的拙劣與崇高。
 
在這裡,祂會教授我們祂的生活方式,而你將成為祂的密友。學到謙虛地在不自欺的生活中邁步前進。

 

Castle Four 
如果你已堅決立志跟隨耶穌,那麼就請跟祂到大博爾山,與祂一起休息一下吧。

你正決心找祂,而祂就在你內。

這裡有可供棲息,並重新得力的綠色草場與水泉。我們被準備迎接生活的苦難。

祂是活水!你永遠不會再渴!

因為你已在過一個靈性的生活,所以很可能在祈禱的某一時刻,或是在日常生活中,

不知不覺地,你會感覺良好、很平安。不論與自己及他人,都能安然相處。

天主開始給你一些小恩小惠。這會幫助你繼續前進。
Castle Five
這一步很重要。切記不該捨棄你以前所學的。

耶穌要求我們過一個愛近人的生活。已到了捨棄以自我為中心,不自私自利,只重己利的時刻。

你應將自己放在天主的手中,委身於祂,

將你所有的一切:你的時間、生命、對他人的感情都給祂。

注意那些過得不如你的人……由此,開始一個步向「神婚」,與耶穌「訂婚」的生活。

你將學到與祂合而為一。你將如同蠶蛹一般,將自己封閉在蛹中,並開始像蝴蝶一樣復活。你將振翅於愛中!

 

Castle Six
現在你在飛。你正在學習愛,因為聖三愛你。讓自己去愛吧。不論說話、傾聽、受苦,一切的一切,都是與耶穌及聖三同在。

 

Castle Seven
我們與耶穌一起復活。我們期待祂快回來。你幾乎經常有聖三相伴。耶穌伴隨你。祂對你而言,不再是朋友,而是淨配了。你不再怕死,既不怕苦,也不再自私。

你已轉化成一個奉獻一己,幫助耶穌使命的人。

你在受苦的人、在世界受迫害的人身上,看見耶穌。

 

更多 靈心城堡 Interior Castle (需會員登入)

註:若您對光啓出版的2015年祈禱桌曆有興趣,可向光啓文化事業洽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