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旬期 第三週 星期六

讓我們認識上主,讓我們努力認識上主!

讀經一:歐六1-6

1 【上主這樣說:在我的子民遇到困苦時,他們必要尋求我:】「來,我們回到上主那裡去,因為他撕碎了我們,也必要治愈;他打傷了我們,也必要包紮。
2  兩天後他必使我們復生,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生活在他的慈顏下。
3  讓我們認識上主,讓我們努力認識上主!他定要像曙光一樣出現,他要來到我們中間,有如秋雨,有如滋潤田地的春雨。」
4  厄弗辣因,我可對你作什麼?猶大,我可對你作什麼?因為你們的仁愛有如早晨的浮雲,有如易於消逝的朝露。
5  因此,我藉先知們砍伐了他們,以我口中的言語殺戮了他們;我的裁判出現有如光明:
6  因為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喜歡人認識天主勝過全燔祭。

釋義

今天的兩篇讀經談論相同的主題:真實的和錯誤的補贖。歐六的內容以一首補贖悔改的詩歌(1-3)開始,很可能是司祭在聖殿的補贖禮儀中詠唱的。不過,認罪和悔改在這詩歌中只是被略微提及。根據這位祈禱者的看法,詠唱一首悔改的歌曲就夠了,這樣就可以期待天主的幫助與救援。但是先知卻以清楚的言語,終結這樣的幻想(4-6)。先知以天主發言的形式清楚說明,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毫無疑問的,天主常常準備好願意寬恕人的。然而,外表華麗卻內容空洞的禮儀慶祝,不會被天主接受。天主原不需要「祭獻」,祂要求的是「仁愛」與對天主忠實。所謂「認識天主」(6)並不是理性的知識,而是生命的關聯,確實在此時此刻經驗到天主的要求與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