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旬期 第三週 星期五

讀經一:歐十四2-10

2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歸向上主你的天主罷!因為你跌倒了,是因了你的罪孽。
3  準備你們的話,好在回來歸向上主時,對他說:「求你寬恕我們的一切罪過,使我們重獲幸福,叫我們好給你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
4  亞述不能拯救我們,我們也不再騎坐埃及的馬;我們也決不再對我們雙手的作品說:『你是我們的天主。』因為孤兒只有在你那裡纔得到憐恤。」
5  「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我要從心裡疼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已遠離了他們。
6  我對以色列將如甘露;她將開花如百合,扎根如白楊;
7  她的枝條必要茂盛,她的秀麗就如橄欖樹,她的芬芳就如黎巴嫩的馨香。
8  他們必將歸來,坐在我的庇蔭下;他們必將繁殖有如五穀,滋生有如葡萄;她的聲譽將如黎巴嫩的美酒。
9  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係?是我磨難了她,我也要福佑她;我如一棵翠綠的松樹,由於我,她纔結出了果實。」
10  誰明智,就會明瞭;誰聰敏,就會領會,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在上面暢行,惡人反在上面跌倒。

釋義

北國以色列人民遠離了天主,這樣墮落的後果就是國家的滅亡(721BC)。天主派遣先知呼籲這個迷失的人民悔改回頭(2-4),同時宣告了救援的許諾(5-9)。第10節的經文內容發人深省,也是整部《歐瑟亞先知書》的結語。

第5節是今天讀經的核心:以色列靠自己沒有能力回頭,他們患了不治之症。但是,天主是充滿愛的醫生,不僅能夠、而且願意幫助;所有的幫助與救援唯獨從祂而來。這是針對北國以色列說出的許諾,而且就在他們面臨亡國之時。但是,他們卻沒有從中得到任何教訓,仍然只相信他們自己的工作與夢想,並對它們說:「你是我們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