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旬期 第三週 星期一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4

先知在本鄉不受歡迎

福音:路四24-30   線上播放

24  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
25  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饑荒,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
26  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裡去,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27  在厄里叟先知時代,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
28  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胸,
29  起來把他趕出城外,領他到了山崖上 ── 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 ── 要把他推下去。
30  他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

釋義

耶穌在家鄉納匝肋的會堂做了第一次宣講後,人們的回應首先是開心的讚許,但卻隨即轉為強烈的反對。耶穌宣告給人們帶來了天主的恩寵,就是依撒意亞先知關於末世所預言的恩寵(依六一1-2)。如果耶穌只向人們宣講了悔改與補贖,人們大概最多不過是拒絕祂而已;但是由於祂宣告賞賜恩寵,人們因而指控他褻瀆天主,這樣的罪應該遭受石擊的懲罰。在耶穌公開生活的開始已經非常清楚,祂的人民將如何對待祂。耶穌瞭解祂的派遣就是向人們提供救恩,而且首先提供給猶太人。祂向聽眾要求的就是信德,而且是不用證明、毫無保留的信德。耶穌若在某處找不到信德,當然也只能從那裡離開「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