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天 默一~三 蔣婷華

第 73天 默示錄第一~三章 蔣婷華

每日讀經     Day 73

 

聖經章節:默示錄第一~三章

釋義:(參閱若望著作導論【下】、若望著作【二】――若望默示錄及若望書信、若望默示錄、信仰旅程40)

 

若望默示錄綜觀:

在耶穌時代前後三百年間,默示文學類型是很普遍的,包括猶太教和基督宗教都有不少默示錄作品。這是一種抗議文學,協助受壓迫者抵抗當局,自然會使用大量的密碼語言與比喻、象徵。

所以,若望默示錄並非是獨一無二的特殊文體。但這是一本非常不容易瞭解的書,因此在教會初期就存在很多很廣泛的解釋。這書擁有許多相當具體的圖像,很吸引一般的讀者,尤其是在受迫害的年代,其中的平民百姓特別會被影響。常常在世代交替之時,會浮現末世性的言論。

此書前言包括兩個部分:一13是序言,說明啟示是來自於基督;48是向當地教會的致候辭,請他們瞻仰主並聆聽且實踐。到了最後面,廿二621則以耶穌基督的忠告與祝福作為結語。

除此之外,中心結構有六組「七」:給七教會的書信(一9~三)、七印璽(四~八1)、七號角(八2~十一)、七異兆(十二~十五4)、七金盂(十五5~十九8)、七異象(十九9~廿二5)。各組皆可再區分為:預報事件的發生、所發生的內容、和天上禮儀的結尾。

這是整部聖經的最後一卷書,陳述人生旅途的終點,即天主光榮的聖城――天上新耶路撒冷。其中有許多數字,『七』一共出了54次,象徵的是圓滿無缺的意思。整個默示錄都是以『七』來貫穿全書的基本架構,意思是默示錄中富含有天主的好消息。作者借用猶太禮儀來傳達某種具有希望的訊息,因而本書含有禮儀性的韻律;也可以發現在教會日課的晚禱中常常採用。

本書雖然充滿了複雜的象徵和意象,含有「天主之城與魔鬼之城的對峙」作為主幹,並有一個主要的訊息貫穿著整部書:邪惡的力量絕不能夠與天主的能力相比較;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已徹底征服了邪惡勢力。教會被允許分擔耶穌的苦難,而受到迫害,但將來必分享天主的光榮;因此,必須在信德和依賴中堅持到底。

  • 七教會是指普世的教會;所致書的七封信,也並非平常所說的書信。因為沒有書信格式,卻自有其固定形式,長度也大致相同。因此可以說:是象徵性地寫給整個教會,每個信友團體都可以在這七個教會中認出自己。
  • 這七封信共同的結構如下:致候(包括教會名稱,還有基督的圖像)、評估(先稱讚,再譴責)、鼓勵和警告、應許賞報。

與主交談:

  • 若望一轉身,就在七盞燈臺當中看見人子耶穌,這為我有什麼啟發?

  • 天主子要賜給提雅提辣教會的那顆晨星,我認為指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