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天 若望一書 蔣婷華

【每日讀經】      Day 71

 

聖經章節:若望一書

釋義:(參閱若望著作導論【下】、若望福音及書信、信仰旅程NO.39)

 

若望書信綜觀:

關於若望書信(壹書、貳書、參書)的作者,無法確切肯定。但從內容而論,顯而易見地和若望福音是來自於同一個傳統,即若望團體的傳統;有著由上而下的神學。

在型態上,若望壹書與貳書、參書,有著明顯的差別:壹書沒有貳書、參書所具有的文學特徵,沒有寄信者、致候辭、收信者、問候、結尾等類型;但是,也並不像書信之外的文件類型。根據教父們的見解:書信是一種福音前的介紹或序言,為使讀者能更深入瞭解福音所預傳達的訊息;所以原本並非書信,而是道理的註解或詮釋。

  • 一1~4是序言,作了生命與相通的使徒性見證;五13~21是結語,包括了祈求與書信的最後摘要。在正文當中,分了三次來說明在新盟約內,與天主相通的條件。本書的中心思想即「履行真理」(一6)。
  • 若望壹書的序言開頭,與福音同用「起初」一詞,可是意義不盡相同。若壹主要講論:藉著耶穌明顯可見的神聖生命,使人得以共融於生活的天主內。
  • 在一5~二27,是與天主相通的第一個條件,從『天主是光』(一5)的角度作出發,有分辨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的教導。並強調傳統與傳承的重要性;與天主共融,就是教會內的共融(一3,7)。思想與行為應互相配合,故須接受真理並在生活中予以實踐。
  • 二29~四6是第二次說明,從『天主是正義的』(二29)的角度出發,由我們「天主子女」的身份,來論述與天主相通的條件。基督徒既是天主的子女,就應如同天主子一樣,像基督和父一樣是正義的;並且正義不能與愛分離,正義和愛互為基礎。
  • 四7~五12是第三個條件,從『天主是愛』(四8,16)的角度為出發點,且把「愛」與「信」的主題結合在一起。基督徒的愛,是來自於天主,推動人在生活中,以言以行去愛近人;謙遜的服務就是愛,而天主正是愛。

與主交談:

  • 我可以藉著教會認出天主嗎?歸屬於教會為我重要嗎?
  • 所有宗教都一樣是勸人為善嗎?我的生活與信仰是合一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