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9天 達十~十二 葉書源

第279天 達十~十二 葉書源

每日讀經      Day279

聖經章節:達尼爾先知書 十~十二

 

釋義:參閱《先知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Raymond E. Brown, S.S.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Prentice-Hall, Inc.;史祈生著,《聖經綜要上》,香港宣道書局

  • 綜論:本書的十~十二章是一個完整的段落,詳盡地敘述了先知所見到的第四個神視;這段關於啟示希臘戰爭的神視,不僅是本書中的最後一則神視,也是當中最詳盡的。結構大致如下:首先,在一段不算短的鋪陳啟示準備(十1~十一2a)後,一位不具名的天使向先知說明波斯王朝與亞歷山大帝的一段簡短歷史(十一2a-4),而後則是一段詳盡的色婁苛王朝的歷史陳述(十一5-45);最後,啟示在如詩般的宣告中結束(十二1-3)。至於啟示本身,天使則要求先知守密(十二4)。接續的敘述(十二5-13),則是後人補加進去的。

  • 釋義:就整個啟示而言,第十章的內容可視為本啟示的序言,而第十一、十二章則是整個啟示的完整內容。因此,第十章的陳述有著啟示慣有的目的,即藉過去已然實現的預言,來作為對未來啟示事件實現的保證。首先,先知明言獲得了一個關於一場戰事的啟示,其具體內容正是第十一章所記載的啟示,為要告訴選民在默西亞國度來臨前所要遭受的大難;先知並強調其真實性,因為由天主而來的必要實現。

  • 3提及先知「憂悶」了三星期,且酒、肉不沾。此處「憂悶」原意是守齋、克苦哀禱之意。先知之所以如此行,不是為痛悔己過,而是為領受神秘的啟示所做的預備,因為先知願意知道關乎自己民族的啟示;三星期後,先知終於獲得所求。天主先使他看見一位光耀的天使,而後再透過此一天使告知先知關於末世的啟示。先知對這位天使的描述與厄則克耳對天主光耀的寶座和聖若望對基督光榮的描述極為相似(參閱:則一,默一13-15),但畢竟此處所描述的是受造物,其光耀輝煌自然是無法與天主的比擬。後來,天使向先知解釋為何遲延三星期的原因,原來是波斯的護守天使阻擋了他(12-13),直到以色列的護守天使彌額爾前來相助,這位天使始能完成傳遞信息的任務(21)。

  • 第十一章開始具體提及啟示內容。天使首先約略地提及波斯與亞歷山大的歷史後,開始詳述與以民有密切關聯的二國(敘利亞與埃及)戰爭,稱敘利亞王為北方君王,稱埃及為南方君王;接著,由北方來的一位暴君(厄丕法乃),先知稱其為「下賤之人(十一21)」將要迫害教會,且因著他的殘暴與傲慢,先知預言他的失敗是無法挽救的。因此,無論迫害者如何猖獗,終必要走向失敗。

  • 在十一10-19中,先知似乎特別注意了三位人物-亞歷山大、安提約古三世與厄丕法乃,目的是為要極力反對希臘文化的侵略者,因此不能不提希臘文化的創建者-亞歷山大、文化的傳播者-大安提約古、為保護希臘文化而剷除猶太信仰的厄丕法乃。特別是這位惡名昭彰的敘利亞王安提約古四世厄丕法乃,關於他的史蹟,除了在希臘、羅馬的史料中可見到其生平敘述外,亦可參閱《瑪加伯上、下》的記載。在本書八9的敘述中,他本來還僅是「小角」,但後來卻不斷擴張而成了達十一36、得後二3-12與默十三5-8中所指的「敵基督」代表。

  • 第十二章不僅是此神視的結論,也道出了全書的主旨-最後的勝利屬於天主,義人終將獲得永生。所以,本章一開始即以義人的凱旋(十二1-4)作為開頭,而後在5-7節中說明萬事的終結景況;最後,整個神視在說明淨化的時間與榮耀的復活後結束(8-13)。

  • 先知在敘述完可怖的末世危機後,提及了天主選民最後所獲得的救恩;「許多長眠於塵土中的人,要醒起來(十二2)」意謂著死人的復活,這一段經文應是「死者復活」最早、最明顯的宣認了。第4節先知被要求隱藏此啟示的奧秘,基本上也與本書的八26b所要表達的意含相同,因為一般來說,啟示的接受者都會被要求守密,直到一個適當的時機。

  • 十二5-10明顯是整個啟示的額外補充資料,或許與撰寫「七十個星期(九1-3、21-27)」的那位作者為同一人;其中,第8節作者提及「我聽了以後,仍不明白」,明顯又與第4節「你要隱藏這些話,密封這部書,直到末期」不連貫。總之,先知最後帶出的結論是:凡在苦難中等待天主的,以及那經歷過磨難試煉的人,他們將是有福的(12-13)。

與主交談:

  • 在生活中,許多人恃強凌弱、顛倒是非,這種善惡的消長是否能使我看出先知所謂的末世幅度?

  • 我願意在這紛擾的環境中,堅持純正的信德直到末世的來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