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6天 達一~三 葉書源

第276天 達一~三 葉書源

每日讀經     Day 276

聖經章節:達尼爾先知書 一~三

 

釋義:參閱《先知書下冊》,思高聖經學會; Raymond E. Brown, S.S.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Prentice-Hall, Inc.;史祈生著,《聖經綜要上》,香港宣道書局

  • 關於達尼爾:先知是貴族出生的猶太人,也許是王家的後代,於猶大王約雅金在位(主前六0九~五九八年)時,與一些優秀的貴族青年被擄往巴比倫,強迫接受巴比倫王宮的高等教育。拿步高王的目的顯然是想藉這批學子將巴比倫的文化推廣到猶大,免得猶大與埃及過於親近。然而,達尼爾與同伴雖人在異鄉之地,依然謹遵梅瑟法律、潔身自好,因此天主使他才智兼備、通達各樣學問,且能明白各種)的異象與夢兆。因此,他們在王宮中頗受優待。

  • 本書的寫作語言大致是希伯來文,其中亦夾雜了阿辣美文(二4~七28)與希臘文,因此有部份經文不為希伯來經典所收錄,而被列為「次經」,它們是:三青年的祈禱與讚美歌(三24-90)、蘇撒納(十三)與達尼爾拒拜貝耳與大龍的敘述(十四)。天主教會則接受古希臘譯本與拉丁通行本的書目編排,視全書為正典。

  • 綜論:全書的主旨在證明天主是唯一、真實、全能、統治萬邦的超然存在者。內容大致可分為前、後二編:前編是歷史性的記述(一六),說明先知及其同伴在巴比倫王宮的生活並天主的護佑;後編則記述了先知的神視(七十二):前二個神視(七八),說明列國的興衰是為了使萬民都歸於天主永恆的國度;後二個神視(十十二)則預示默西亞在世上建立天國前,必經歷一段艱苦時期;最後則是一段附錄(十三十四),是先知生平事蹟的補遺,證明外邦邪神不過是虛空。達尼爾先知的職責是以神視安慰人民,鼓勵人們等待末世的救恩,不同於勸人歸善,回歸天主的先知

  • 釋義:本段落(一~三)主要是敘述達尼爾與其同伴在巴比倫王宮的事蹟,其結構如下:1.飲食的考驗(一1-21);2.詳解拿步高的夢兆(二1-49);3.在烈火中的三位青年(三1-97)。值得注意的是,本書一開始雖提及與先知一同被擄往巴比倫的其他同伴,然而,全書幾乎只在第三章有關於他們的敘述,第二章僅約略提及,其他章節甚至隻字未提。因此有學者以為,本書是後人將有關先知的軼事收集、編撰而成的。

  • 第一章描述達尼爾與其同伴在巴比倫宮中所受到的試驗。先知因忠於教規而不願在飲食上玷污自己,因此獲得天主的特別護,而在容貌外型上,美於接受國王飲食的其他青年。最後,天主使這四位青年充滿才智與聰明,更讓達尼爾通曉神視與夢兆,因此在拿步高王前獲得了寵遇。因著這二項特恩,達尼爾負起了後來的使命,以解釋夢兆並向以民解說神視異象為其職責。

  • 第二章則是先知為拿步高王詳解夢兆。由於古代東方帝王皆信夢兆能指示未來的吉凶禍福,因此帝王身旁素來有專司解夢之人,如在創四一中,亦有若瑟為法老解夢的敘述。然而,宮廷中供職的智者們卻無法解釋王的異夢,因此,達尼爾在天主的啟迪下為王詳解了夢兆,並使其承認天主的至高性。無論如何,這段解夢的敘述帶出三個訊息:(1)說明一位外邦君如何承認天主的至高權威;(2)列邦的興衰都掌握在上主手中;(3)天主的神國終究要建構在這世上。

  • 從文學的觀點來看,第三章所描述的「烈火中的三位青年」,與全書其他故事的關連性最低,甚至連達尼爾的名字都未被提及。即便如此,它的目的還是為彰顯天主如何保護祂的子民,使他們能忠信於對祂的信仰。

  • 在三8-12的描述中,這三位青年很明顯地如後來達尼爾所受的遭遇一樣(參考第六章),為王宮中的其他官員所妒忌,因此被控以嚴重的罪名,並被投入火窯之中。三青年的自述(17-18),證明了他們的信德,因為他們並未質疑天主拯救的能力,反而加以肯定。因此,即便三青年說道:「如果天主不肯施救」這也僅是想要表達:就算他們必須面對死亡,也絕不背棄信仰敬拜邪神;這已是信德的最高表達。

  • 26-45是阿匝黎雅在烈火之中的祈禱辭,其中39-40二節,被應用在彌經文的「獻禮經」中;52-90則是一首讚頌之歌,其中包括二個頌禱:第一個頌禱(52-56)是對上主的讚頌之辭;第二個頌禱(57-87)則是邀請所有受造來一同歌頌天主,其形式與詠一四八類似,但篇幅更長。

  • 在第三章結尾的敘述中(91-97),雖然拿步高王因神蹟承認了天主的至高性,但他並未因此皈依猶太教,而是頒布法令使其成為合法信仰。最後,整個故事的結局依舊是好人得著勝利,且以官位的拔擢作為賞報。

與主交談:

  • 當客居他鄉時,我會因意志消沉而埋怨天主,還是積極地尋求機會彰顯主名?

  • 生活中見證信仰是所有基督徒的責任,當機會來到之時,我是否敢表達自己的信仰而無懼於周圍的不同價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