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2天 則三三~三六 盧琳琳

每日讀經】      Day 272

 

聖經章節:厄則克耳 第三十三~三十六章

Ø          釋義:(參閱《先知書 中冊》 思高聖經學會)

Ø          自三十三章至三十九章為厄則克耳的第三部,預言以色列的復興,當時耶京已淪陷,聖城遭破壞,西乃盟約已被廢棄,選民的國家已不存,剩下一群被擄充軍的亡命之徒。如今為以色列什麼希望也沒了。此時,先知改變了他的作風和他所負的責任,先知安慰充軍者,甚至積極地宣告新以色列所要受的天主的恩寵。

Ø          三十三章:敘述先知為以色列的警衛,先知勸告充軍者不必失望,真心悔改必得生存。逃難者帶來耶京失陷的消息,先知訓告充軍者,他們將是以色列的後備。

Ø          三十四章:由於以色列的牧者瀆職,天主要解除他們的職務,並親自牧放、照料自己的羊群,天主亦要審判羊群中的劣羊,且為羊群設立一位理想的牧者-默西亞。

Ø          三十五章:天主必要消滅厄東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她幫助巴比倫軍隊屠殺以色列人,且圖謀佔領天主的聖地。

Ø          三十六章:描寫上主為了自己的榮譽,必要使以色列民蒙受祝福,上主將重建以色列,使她人數眾多。

與主交談:

Ø          當以民背離天主,先知就嚴厲指責;當以民失去希望,先知鼓勵以民,堅定以民的信心。面對身邊的朋友,我是否學習先知的精神,在適當的時機,教導或鼓勵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