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1天 則三十~三二 盧琳琳

第271天 則三十~三十二 盧琳琳

每日讀經     Day 271

 

聖經章節:厄則克耳 第三十~三十二章

Ø          釋義:參閱《先知書 中冊》 思高聖經學會

Ø          三十~三十二章敘述關於埃及第三~第七個神喻。

Ø          第三篇神喻(則三十1-19)中含有三個意義:一是預言埃及全地自南至北都要遭受莫大的塗炭;二是這個災禍將由巴比倫王拿步高的軍隊而來,三是先知提出許多將滅亡的城市,這些城市不是按地理位置排列,而是按他們的重要性,先知特意的提出那些以偶像或廟宇著稱的城市。

Ø          第四篇神喻(則三十20-26)描述埃及法郎被打敗後,再沒有復原,為說明萬國的命運,都操之在天主的手中。

Ø          第五篇神喻中(則三十一),提到過去勢力強大的亞述帝國,好似一棵黎巴嫩的香柏木,但終究被消滅了。如今驕傲的埃及,將重蹈亞述的覆轍,無論她的勢力多麼強大,終將滅亡。

Ø          第六篇神喻(則三十二1-16)敘述埃及滅亡的慘狀,甚至聽到埃及被滅的國家,也將為自己的性命戰慄,被拿步高消滅的埃及,必成為一片荒蕪之地。

Ø          第七篇神喻(則三十二17-32)敘述古代許多帝國都已滅亡,埃及沒有超越古代帝國之處,免不了滅亡的命運。而埃及的歸宿乃是陰府,當埃及下到陰府,那裡最勇敢的武士都起來譏笑她說:你和你的同盟都下來吧!同那些被刀劍所傷亡的臥在一起吧!

與主交談:

Ø          無論中外,許多強盛的帝國都已成歷史,不只是埃及是如此,讓人聯想到耶穌所說:「天地要過去,但我的話,絕不會過去。」(瑪二十四35),面對世事,我是否清楚,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我又如何看待歷史的改朝換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