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7天 耶三一~三五 彭龍英

第257天 耶三一~三五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57

聖經章節:耶肋米亞三一~三五

 

釋義:參閱《淚眼先知耶利米》楊牧谷著,校園;21世紀舊約導論》狄拉德朗文合著,校園;《耶肋米亞先知》劉家正等編著,光啟

  • 三一章1-6節是一首詩歌描寫上主永遠的愛,它也與依撒意亞書的信息一樣,均把以色列被擄看作「新出谷」,新的出谷會比前次的出谷更光明3節是本詩的中心思想:上主…說我愛你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表示以後的景況不再基於以色列人守約與否,而是在於上主的信實慈愛,因此更可靠更有保證。終有一天要猶大要聯合北國以色列人去熙雍,到上主天主那裡去。

  • 三一章31-34節是耶肋米亞書最重的一段經文:上主要與整個以色列人訂立新約,不是寫在石版而是寫在心版上的盟約。它也是最接近新約聖經的思想,整部聖經之所以有舊約和新約之分,這段經文成了重要的依歸,有的聖經學家稱它為「福音書前的福音」。耶穌在建立聖體聖事所說的話,正是本於這一段而加以引申的: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格前十一25);而希伯來書八章8-12節則是引用全段;此外本於這段的意思所引申的新約書卷,也十分的多例如:弗二15、哥二14、迦三19、希七19等

  • 因此,新的約要寫在他們的心頭上,遵守誡命不再是外在的義務和責任,乃是內心的意欲,是基於良心的催逼,唯有這樣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才算真正的落實;如此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兄弟說:你該認識上主」,因為子民對天主的認識,不再靠外面的法律學習,而是由心出發的認知。新盟約所許諾的,是人所想不到的新事,在21-22節就提及這種匪夷所思的新事:女人要包圍男人,其意表達天主要做一件新事:原來以色列人犯罪到一個地步,使舊的約完全失去效用;但教人想不到的是,天主的慈愛與守信,比人的罪惡更強,祂要立定新約,寫在人的心上,教人不須臾遠離。

  • 耶肋米亞這種空前的神學思想,明顯不為當代人所明白,直到被擄後,猶太人仍然堅守舊約(法律);舊約時代的晚期,他們變本加厲地在法律的字句上下功夫。而先知「新約」的實體內容和神學思想,則是要透過耶穌一生的工作和教訓來表明

  • 三二章1-15是全章的主旨,以下論述部分可視為附錄。原來,耶肋米亞有個精明的姪兒,眼看即將被擄,想將產業換成現金;耶肋米亞曾傳講,猶大會有復興之日,所以這位姪兒就要求他「用錢來證明他的話」,按照近親贖回的條例,買下他的地(參閱肋二五25)。先知買了田地的舉動,象徵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購置房屋、莊田和葡萄園,表明了極大的希望而附錄部份則是發揮第15節內容,在買田的事之後,先知又敘述他如何向上主祈禱,詢問祂為何在情勢險惡之時,仍命他作這樣的事(16-25);可想而知,先知本身不敢相信他所宣布的許諾會實現,終於,他的疑惑得到解答(26-27,36-44),上主向他保證許諾終必滿全。三三章1-13節仍延續前一章的內容,14-26則包含三個簡短的神諭,強調雅威對達味後裔所做的許諾。

  • 三四章1-7是關於漆德克雅另一個預言,時間似乎是在戰爭將結束時,猶大諸城只有拉基士和阿則卡未被攻下(7),拿步高將要取勝,猶大王應投降以保全性命。耶肋米亞干冒賣國賊的臭名和生命的危險這樣宣稱,所持的態度並非是國際政治面臨同樣情況當採用的原則,而是針對猶大在當時所發出的信息和信仰的反省:拿步高的軛是雅威對不忠之民的懲罰,反叛拿步高等於反叛雅威,是一個很深的信仰洞識,它不再是單純的政治意義。先知信息背後指出了一條救贖以色列的唯一途徑以色列要順從雅威的旨意。

  • 三四8-22的經文背景是,巴比倫軍玫圍耶京,情勢險峻,忽然傳來埃及向巴比倫進攻的消息,巴比倫軍隊不得不做迎戰之計,使得耶京居民獲得喘息的機會,不禁教人想到雅威又以奇蹟性的方式來解救他們。當巴比倫軍撤退後,全國百姓原先的悔改解放奴隸的行動,因危機解除故再強迫被釋放的奴隸回來,先知對此虛假的悔改大加撻伐,於是上主的神諭判決再次臨到以色列。

  • 三五章所述事情發生於約雅金在位的晚年,內容可分三段:1-11說明加勒布人忠於祖傳誓願不肯喝酒;而12-17與18-19都是神諭;12-17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而發的神諭,相較加勒布人忠於祖傳訓令,顯示以民的不忠,違背上主誡命;18-19則對加勒布人而發的神諭,因他們的忠信,他們的後裔絕不會在上主面前缺席。

 

與主交談:

  • 我相信天主的愛比人的罪更強而有力嗎?能否舉例?

  • 我可否也想得出其他天主的愛比……更強而有力 」的話來安慰或提醒弟兄姐妹仰望天主?

  • 耶穌在立聖體聖事時說的話,是依據舊約先知耶肋米亞的預言而說,我是否對天主救恩的計劃有更多一層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