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5天 耶二二~二五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55

聖經章節:耶肋米亞二二~二五

 

釋義:參閱《淚眼先知耶利米 》楊牧谷著,校園書房

《耶肋米亞先知》劉家正等編著,光啟

  • 二二章1-9節,有力地指出上主要毀滅猶大的原因 以民不遵守盟約,離棄了上主、敬拜事奉別的神祇10-12是對阿哈次而發的神諭,內容包含一首哀歌和對神諭的註解;「不要為已死的人哭泣」,那已死的人是指約史雅(公元前 609年與埃及交戰,死在默基多,參閱列下二三29-30),他雖死猶榮,因此不必為他舉哀;但他的兒子沙隆(即約哈次)卻要被擄,並且一去不返,故先知要為他痛哭 13-19是對約雅金而發的神諭;20-23哀悼耶京的命運;24-30耶肋米亞帶著深沈的哀憫預言苛尼雅將死於異地,他的後裔也無人能坐上達味寶座。
  • 二三章1-8節可以視為有關漆德克雅的神諭的總結:因君王的不義,王室就不再是以民的領袖,耶肋米亞預言將來的王 默西亞的日子,是正義伸張之日,那日子將無恐懼,必獲得救援;這支正義的苗芽必出自達味,祂的救恩要分施猶大及以色列。而這段總結也包含了三個神諭: 1-4上主要興起牧者來牧放祂的羊群,盟約將會圓滿的實現。5-6預報達味王朝的復興不在於政治層面,乃在於宗教和倫理的層面。7-8預言以色列民將有新的出谷。
  • 二三9-40的內容主要是針對假先知而發的言論。從這段經文來看,當代猶大各階層的人中,和耶肋米亞不和最屬假先知,在以下幾章的自傳中,會看到耶肋米亞不只一次和他們衝突;而這裡則更清楚的呈現真假先知的區別。9-12包括了先知的獨白和一則神諭,並成為這段的導論,論及各處充斥著倫理上的敗壞,但不是直接針對假先知發出;由於以民不辨真偽,對於先知苦口婆心不加理睬,遂引起他傷心憤慨。13-32就是直接言及假先知,且包含對他們的審判。耶肋米亞論及耶京先知們犯姦淫 、虛偽、說謊等行為,是造成國家道德崩潰的原因之一(13-14),甚至比已亡北國拜偶像的先知們惡劣;耶肋米亞向他們宣布了判決(15)並呼籲百姓不要聽從他們,他們只會給人假的希望(16-17)。23-32論述真假先知的區別。在最後一段33-40的經文中, 「上主的話」(即神諭)和「重擔」在原文上是同一個字的雙關語(可參思高本聖經對此段的註解);「上主的重擔」就是以色列民,當百姓把上主的話視為重擔,那麼上主也視他們為重擔,要拋棄他們
  • 在二四章的兩筐無花果的神視中,被擄去的人是好的無花果,他們接受了上主的旨意。上主拆毀他們的目的,是要建造他們,讓他們全心全意歸向祂( 5-7)。而留在本地的人則是壞的無花果,他們將被棄絕(8-10)。
  • 二五章可分為二個部分:第一部分1-14節,其中先知重新提及他的蒙召,也撮要的敘述一些主題(耶肋米亞的早期神諭),如 「禍從北方來」的威脅,如今知道是拿步高,但在七十年之後,巴比倫也將遭受上主的審判。第二部分15-38節,是有關上主對世上萬國的審判。

 

與主交談:

  • 為窮苦無助者伸冤就是認識上主(二二16),我會注意現今貧富差距所帶來的問題嗎?對此我該如何回應?
  • 人類的痛苦在於以各樣的偶像代替天主,以致於無法獲得身心的安頓;身為基督徒,除了以行為見證天主之外,我如何用現代人的思維來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