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3天 訓一~六 彭龍英

第223天 訓一~六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223

聖經章節:訓一~六

釋義:參閱《21世紀舊約導論》校園出版社

      《中文聖經註釋-傳道書.雅歌》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 綜觀:訓道篇記載「訓道者」的思想,他默想人生的短暫和矛盾,以及種種不公平和令人沮喪的事。他的結論是:「人生空虛」;他不明白掌握人類命運之天主的道路。即便如此,他仍然勸人辛勤工作,盡量享受天主所賜的禮物。全卷分三部分。開始是一段簡短的前言,介紹訓道者一些主要的思想(一1-11),接下來是一訓道者的喁喁獨白(一12~十二8),最後是扼要的結論(十二8-14)。前言和結論使用第三人稱介紹這位「訓道者」;全書的主幹就是訓道者自傳式反思的言論,前言和結論則構成了它的框架。

  • 第一章:本章是由不同主題所組成的。1節,介紹訓道者,他有君王的身分,在耶路撒冷作王,是達味之子。2節,以主題句說出全書的綱領:「虛而又虛,萬事皆虛」,這標語式主句在結尾(十二8)又出現。書的前半部(一~六)中,「空虛」更常引用來作為段落的結語(一14;二11、17;四4、16;五10;六9)。3節說出訓道者所要探討的人生問題。首先表明他對人生實況的認識:人在日光之下的生活,盡是勞碌不息;接著便提出他關心的重點:「究竟有何益處?」4-11節,用了詩歌體裁的格式,將訓道者對人生問題的觀點說明。12-18節是訓道者的自我介紹和引論。

  • 第二章:訓道者從三方面探求及衡量生命的價值,嘗試回答一2節關於人生意義的問題:(一)1-11節,試驗快樂與福樂;(二)12-17節,衡量智慧的價值;(三)18-26節,評定工作的果效。三段皆以空虛、追風作結

  • 第三章:討論天主給世界自然秩序,宇宙依從一定規律運行,天下萬事皆有定時(1-8),由天主所支配操縱,人不能測透其中奧秘(9-11),既然不能改變,人祇好安分守己,接受和享用天主的恩賜、順應天命(12-15)。16-22節,訓道者關注世上不義和奸惡的事,一方面,肯定天主有公義審判;另一方面明白人的命運和遭遇早有定時;人人總有一死,與獸無異,皆歸回塵土。

  • 第四章:本章的中心是描寫社會人生的奇怪現象。在受欺壓無助的境況中,訓道者感嘆死亡比生存更好;經歷孤單後,明白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13-16節描繪兩個國王,訓道者一方面讚賞那貧窮而有智慧的年輕國王,另一方面又為他們的遭遇而嘆息,遂又以空虛作結束。

  • 第五~六章:這兩章的中心是反省勞碌之果效。主旨在於說明增添貲財,不但不會使人心知足,反使人增加煩惱;況且所得之貲財很容易失去,財主得不到什麼好處,為財物勞碌卻無法享用,猶如追風(五10-17)。訓道者重複他在二24-26節的主題,勸勉人享用勞碌所得;人獲得財物,並能吃喝及享受福樂,這是天主的恩賜(五18-20)。

  • 在第六章中,作者引入一個新的觀察,就是人既得著貲財,但沒有享用的機會,這是極大的禍患(1-6);之後再次討論前面所提的一個問題—人心貪得無厭(7-9)。若勞碌是為了滿足人的慾望,而人的心無法得到滿足時,也是空虛一場。 

  • 與主交談:

  • 同訓道者的言論嗎?我滿意現在的生活嗎?

  • 我是否正享用勞碌所得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