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9天 詠八三~八九 吳素賢

第209天 詠八三~八九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9

 

聖經章節:詠八三~八九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八三篇:阿撒夫的作品,團體的哀禱聖詠。1-9節:祈求天主關注以民,因為他們要面對眾多的敵人。10-19節:引述歷史上三件天主大能保護以民的英勇戰蹟,一是基德紅打敗米德楊,二是德波辣及巴辣克在克雄河畔戰勝了息色辣,三恩多爾是指基德紅在哈洛得泉戰勝米德楊人。求天主展現舊日的威風,打擊猖狂的敵人。

  • 聖詠第八四篇:科辣黑子孫之作品。屬於朝聖者詠唱的聖詠。1-5節:作者渴慕居住在上主的聖所,羨慕靠近上主祭壇的燕子。6-8節:因朝聖者的渴望與熱情所致,旅途由曠野赤地轉變為綠洲,他們忘記飢渴與疲勞。9-13節:9-10節特別為耶京的君王祈禱,上主是保護者,生命與力量的泉源,依賴祂的人真是有福。

  • 聖詠第八五篇:科辣黑子孫之作品。1-4節:感謝天主赦免以民的過犯,使以民得以回國重整家園。5-8節:祈求暫且息怒,繼續幫以民重建家園。9-14節:這節以先知的語氣回答之前的問句,天主必然要賜下和平,來自天主的正義,賜予對他忠誠的人。

  • 聖詠第八六篇:達味作品。屬於個人的哀禱詩。1-7節:向上主祈求救援,因為作者一直都依賴天主,相信慈悲的天主一定會俯允。8-13節:對世間唯一神的讚頌,求天主指引真理之道,確信天主救援他的靈魂。14-17節:向天主祈求一個「愛護的記號」,就是希望天主顯現打擊敵人的奇蹟,以得到安慰。

  • 聖詠第八七篇:科辣黑子孫的作品。是一篇讚頌熙雍聖山的詩歌。1-3節:天主喜愛熙雍城,「雅各伯所有的帳棚」指以民在不同地區所建築的聖所。4-7節:這一段屬於上主的神諭。預言熙雍未來的光輝,它將成為全人類的中心,全球的人將承認上主是至高無上的天主,亦即預言默西亞時代來臨,世界大同的實現。

  • 聖詠第八八篇:科辣黑子孫的作品。作者因重病纏身,日以繼夜祈求天主眷顧他。9-13節:因病與外界隔離,使作者格外孤獨,一旦自己不久人世,死人不能再讚美天主。14-19節:自幼年至今受苦,天主使他受威嚇、恐懼瀕臨死亡,為何天主捨棄了自己。

  • 聖詠第八九篇:責辣黑人厄堂的作品,屬於君王聖詠。1-19節:讚揚天主的慈善、忠實。重申納堂先知向達味所做的預言,預許達味王國世世代代相傳不替。「天主的眾子」、第8節的「聖者」都是指天使。讚美天主創造的大能。20-38節:第20節的「聖者」,指納堂先知。本段是論及達味的神諭,天主向達味及其後代的許諾和祝福。並且達味的地位也超越其他世上任何的君王。有形的達味王朝終究是歷史上的陳跡,神諭實現在默西亞身上。39-53節:當前國王的處境正遭受敵人的打擊,受到反對者的凌辱,天主的忠義、仁愛消失殆盡,祈求天主懷念自己的僕人,記起自己的許諾。

與主交談:

  • 我一直在期待天主的奇蹟嗎?我如何看出天主眷顧自己的記號?

  • 我對自己的未來有何期望?我相信天主對我的許諾嗎?

  • 死亡帶給我什麼感覺?我對身邊人的去世有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