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6天 詠六八~七二 吳素賢

第206天 詠六八~七二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6

 

聖經章節:詠六八~七二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六八篇:達味的作品,以民天主勝利凱旋的進行曲。1-3節:上主有無上的權威,戰無不勝,令惡人在天主前膽喪心驚,潰不成軍。4-7節:相對的,天主為善良百姓而言,是歡欣及安居樂業的保障。經過曠野把路修平,說明人們應謹遵上主的法律。8-11節:回想天主在西乃曠野如何奇蹟地照顧以色列民。「大地在天主面前震動,高天也滴下細雨」採用德波辣女先知的詩歌,指以民過紅海驚天動地的奇蹟或指天主在西乃山頒佈法律。「降下甘霖」,指降下瑪納和鵪鶉。12-15節:描述戰場上的光榮事蹟。「羊棧中尋夢」,描述譏笑膽怯且不敢作戰的以民無所事事有如牲畜。「鴿子」,指驍勇善戰的青年,他們從前線滿載而歸,賴天主的大能,大獲全勝。16-19節:巴商山雖然巍峨、多峰,天主卻獨選了熙雍山,成為聖山。天主猶如勇士,從西乃山到熙雍山,所向披靡,戰無不克。20-24節:上主應受讚美,祂置敵人於死地,拯救以民擺脫死亡。25-28節:描述盛大的遊行,參與遊行讚美天主的支派由最小的本雅明,到最顯貴的猶大,由南方的則步隆到北方的納斐塔里。29-32節:願天主繼續大顯奇蹟,驅散好戰的民族。「蘆葦中的野獸」指「河馬」,河馬一向是埃及的綽號。「成群的公牛及牛犢」,指欺壓以民的暴君、幫兇。33-36節:邀請萬民承認在耶京聖所的真神,是大能駕馭穹蒼的天主。

  • 聖詠第六九篇:達味作品,屬於哀禱聖詠。含有預像意義的默西亞聖詠。1-6節:作者向天主呼求,因為他受迫害有如入深水,更有敵人無理的對待。並向主坦承自己的過犯。7-13節:許多善人以作者為借鏡,看天主是否保護他作為自己依靠天主的理由。正因為作者對上主的熱忱,遭來自家人的反對和其他人的取笑。14-20節:作者以山洪的比喻一再顯示自己身陷於水深火熱中,求天主垂憐救護。21-29節:在窮途末路之際,他開始咒詛敵人,願天主索取他們的性命。30-37節:以謙卑的心情祈求天主的保護,並許下將公開地奉獻感恩之祭,讓人知道天主的仁慈。

  • 聖詠第七十篇:達味的作品,聖詠中最短的聖詠。一位被敵人攻擊受折磨的人,在投奔天主時祈求祂制伏敵人,使他們受辱含羞而退。

  • 聖詠第七一篇:作者不明,是一篇哀禱聖詠。1-6節:作者自母胎就仰賴上主,現在寄望上主從兇蠻橫暴者手中解救他。7-13節:祈求上主在他年老力弱時不要拋棄自己,以免落入敵人的口舌。14-19節:作者重複自幼承受上主的照顧,及至今日白髮皚皚,別忘記祂自己的仁慈。 20-24節:「地下的深淵」,指陰府。他雖歲月已至,接近陰府,仍充滿信心,如果天主能恢復他的地位和聲譽,更加可顯示上主的偉大和榮耀。

  • 聖詠第七二篇:達味的作品,為兒子撒羅滿寫的祈禱,預言默西亞的聖詠。1-4節:以民所渴望的真和平正義國度能出現,指向真正的默西亞王國,完全以公理審斷萬民。作者提醒新登基的新國王應努力邁向默西亞理想的神國。5-7節:默西亞將與日月共存,他是喜雨,是甘露,帶給人最大的恩惠。8-11節:默西亞的國度遠達地極,「塔爾史士」是指最遠的地方,各地世界眾君王都要前來稱臣進貢,以祂為唯一的真神。12-14節:默西亞將為窮人主持正義,拯救他們脫離暴政與迫害。15-17節:但願人們為新君王的事業、王國、人民代禱,如此人民可以安居樂業。18-20節:因祂的奇妙化工,願祂的名號受讚美。

與主交談:

  • 回想上主曾在我生活中顯示的力量。

  • 當我受困時,我會祈求天主或抱怨天主或遠離天主?

  • 當周圍的人都同流合污,我還會堅持走上主的道路嗎?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