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天 詠五十~五八 吳素賢

第204天 詠五十~五八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204

 

聖經章節:詠五十~五八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五十篇:本篇作者為阿撒夫。屬盟約慶典聖詠。天主建立新的盟約,以精神和真理為基礎,代替舊約的祭獻。本聖詠指向基督第一次的來臨以及第二次的來臨—世界末日。1-6節:上主召喚天下的人們,前來聆聽祂的聲音。7-15節:以先知的口氣述說天主要的不是徒具形式的奉獻,而是內心對上主的服從與愛慕。16-21節:天主要求人們遵守倫理法律,毋偷盜、毋姦淫、毋虛妄毀謗,應悔改,行為正直才能得到天主的救恩。

  • 聖詠第五一篇:作者為達味,是教會七篇懺悔詩之一,體裁上屬於個人的哀禱聖詠,也是最受舊約與新約信徒愛戴的一篇。1-5節:祈求天主消滅己身的罪過。6-8節:人犯罪,最根本是得罪了天主,並且一出生就帶著原罪。9-14節:求自己能脫離罪惡,也求天主賞賜新的生活。15-19節:達味當年犯下姦淫與殺人的罪過,他許下誓願,以痛悔謙卑的心認罪。20-21節:強調向天主奉獻祭獻。

  • 聖詠第五二篇:達味的作品,體裁上而言是一首哀歌。1-9節:善人與惡人的對立,惡人善於說謊,積非成是,他們的結局注定要滅亡。10-11節:義人的命運有如聖殿茂盛的橄欖樹,「橄欖樹」是指奧秘的基督的奧體,聖教會及祂的聖寵所聖化的靈魂。

  • 聖詠第五三篇:達味的訓誨歌。本篇與詠一四大致上完全一樣。只有第6節不同,天主對惡人將採取行動,使他們喪亡,相反地,卻要扭轉義人的命運。

  • 聖詠第五四篇:作者為達味,是一篇個人的哀禱。1-4節:祈求天主為他伸冤,「伸冤」原意為「審判」,當天主施行審判時,貧苦的人將會得到伸冤的機會。5-7節:惡人不敬畏天主仍迫害義人,善人但求按照舊約的「報復律」消滅作惡的人。8-9節:讚頌天主拯救自己,願在法定之外給天主奉獻祭品。

  • 聖詠第五五篇:達味的訓誨歌,屬於哀禱聖詠1-3節:呼求天主聆聽自己的悲傷。4-6節:作者完全為恐懼所佔據,以至煩惱,心神錯亂。7-9節:渴望飛往無人居住的地方,以躲避惡人的摧殘。10-12節:此城指耶路撒冷,原是宗教中心,卻充滿了鬥爭、紛亂、邪惡、欺壓、詭計、霸道。13-15節:曾經是同僚、伙伴,是指一起在聖殿中共職的肋未人,他們竟然來攻擊自己。16-20節:祈求天主使惡人猝死,作者在黃昏、清晨、中午及殷切地祈禱,並且肯定自己向上主所求必然不會落空。21-24節:由於惡人是口蜜腹劍的人,期盼天主使他們夭折,但義人卻永遠依靠上主。

  • 聖詠第五六篇:達味的作品,體裁屬於哀禱聖詠。1-5節:描述受仇敵的迫害與打擊,作者基於對上主的依恃和信賴,對主的信心卻不動搖。6-9節:由於仇敵整天想盡辦法要奪取作者的性命,作者期待天主以盛怒之氣勢,來審斷他們,並把天主擬人化,猶如祂像人類一般,有功過簿,將苦難人的眼淚裝入皮囊。10-14節:滿心稱頌天主的扶持,因為作者因此免於死亡。能「在天主面前行走」,指在聖殿中參與禮儀大典,因聖殿是天主與人往來交談的地方。

  • 聖詠第五七篇:達味在急難中的哀禱聖詠。1-6節:投靠到你的「翅翼」,天主的庇蔭有如母雞保護雛雞的雙翼。天主是至高者,統御一切,是拯救者。仇敵有如獅群,但願天主顯示祂的尊嚴,打擊敵人。7-12節:本段在於感謝天主,作者迫不及待喚醒曙光,來讚美天主。不只在以民中間,也在各民族中宣揚祂的光榮。

  • 聖詠第五八篇: 達味的作品。1-6節:「判官」,舉凡元首、法官、省長、總督皆包括在內,作者怒斥判官,他們生性敗壞,聽不進人倫道德的勸言。7-12節:呼求天主即時的干涉,為了維護正義將這些猛獸消滅,有如急水流去、青草枯萎、蝸牛消失、流產兒、被風捲走的鍋。相信天主必在現世實現正義。

與主交談:

  • 當我的人際關係不和諧時,我是否意識自己得罪了天主?

  • 我願不願意寬恕那些與我同桌共食,卻又舉腳踢我的同僚、伙伴?

  • 我或許主日上教堂從來不缺席,但我是否在工作與家庭中真實地活出天主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