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9天 詠十~十八 吳素賢

第199天 詠十~十八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199

 聖經章節:詠十~十八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聖詠第十篇:達味的作品。教會將本篇應用於基督奧體身上,天主容許罪惡,旨在藉著磨難來淨化信友,加強堅固的信德。1-2節:人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殷切盼望天主的救援。3-11節:惡人用極殘忍的詭計來迫害善人,無法無天,無惡不作。12-15節:不幸的人祈求天主的正義與仁慈,報復惡人的暴行與欺壓。16-18節:上主,普世的君王必會剷除惡人,舉揚孤兒與受壓迫者。

  • 聖詠第十一篇:按原文標題,此乃達味之作。1-3節:達味的參謀及朋友要求達味逃往山中,聖經中義人多被比喻為「翱翔的鳥兒」。「山嶺」為逃難理想的地方。4-7節:上天是天主的寶座,天主從至高處審判義人與惡人。「心誠的人」是指義人。天主喜愛心誠的人,許下他們享天堂的福樂,得以見主儀容。

  • 聖詠第十二篇:這是篇達味所作的個人哀禱聖詠。1-5節:惡人攻擊善人。6-7節:第6節是一段引證依三三10的神諭,天主將拯救那些渴望祂的人。天主聖言經過「七次」的鍛鍊,指多次鍛鍊,即最純潔無染的言語。人怎可不尊重和依賴?8-9節:求天主急速施予救恩。

  • 聖詠第十三篇:按標題是達味的作品,也是個人的哀禱聖詠。本篇可適用於主耶穌與教會,基督背負全人類的罪惡,受迫害及痛苦,最後救我們脫離撒旦的奴役。1-3節:向主哭訴,敵人趾高氣昂,作者似乎為上主所遺忘。4-6節:向上主求「眼目明亮」,指重賜生命,恢復精力。相信天主不會讓敵人以為打了勝仗,歡喜相信天主一定會來拯救。

  • 聖詠第十四篇:這是一篇智慧聖詠,原文標題達味為作者。1-3節:無信仰者是愚妄的人,離棄了正道。4-6節:不信主者必要驚慌,天主必會干預惡人作為,以保護祂的義人和貧苦者。「熙雍」是天主的住所,因此救援來自那裡。

  • 聖詠第十五篇:這是一篇智慧聖詠,是朝聖者前往耶京,登聖殿時所唱的歌詠。1節:聖山,指熙雍山。「居住在聖殿的條件是什麼?」是一段朝聖者的問話。2-5節:上主回答,行為正直,時常行善,口講實話,睥睨犯罪的人,重視敬畏天主者,不因事變更誓言者。5節:本篇的結論,義人常有天主扶持,獲得極大的福佑。

  • 聖詠第十六篇:是一篇默西亞聖詠。達味的作品。是受苦的救主對祂天父的祈禱。也可說上主是復活及永生的泉源,絕不讓祂見到腐朽。1-3節:祈求、依靠天主。4-6節:信主與不信者之間的比照。「奠血之祭」,指殘忍地傾流無辜者的血。「杯爵」,指天主給各民族所預定的命運。「幽雅的地域」,指天主。7-9節:既然天主恩待了作者,因此他立志讚頌天主,中悅天主。「他在我右邊」,與天主生活在一起。10-11節:更熱切的祈禱,生命的道路會引領他到達幸福、圓滿。

  • 聖詠第十七篇:本篇是達味作品。這是一篇禱詞,1-2節:作者在呼求天主正義之際,同時表明自己的清白無邪。3-4節:聲明在天主如火般的考驗下,在他的行徑上找不到瑕疵。5-6節:作者雖忠實於天主的道路,仍然祈求天主堅強他,不致使他的腳步蹣跚不定。7-9節:堅信天主的全能,祈求正義的人有如上主眼中的瞳仁,又如上主雙翼下的雛鳥,時時獲得天主庇護。10-12節:鐵石心腸的人對天主的法律等閒視之,他們如猛獅襲擊無辜善良的人。13-15節:祈求天主速將橫行霸道的人剷除,以伸張正義。「願我醒來」,表示當作者死亡之後,仍能與天主往來。

  • 聖詠第十八篇:達味的感恩凱旋歌。本詩的背景在於撒烏耳陣亡之後,於赫貝龍被立為王,北方有撒烏耳之子依市巴耳及大將阿貝乃爾掌權對抗下完成此聖詠。第一部份1-31節:天主的顯現。第二部份:作者的辯護。1-4節:作者體會天主是無限力量、無限愛的主。5-7節:作者遭受死亡的挑釁,向天主求助,此處的「殿中」,指天主從天上的聖殿聆聽禱告。8-16節:本段描述天主出現,乃是模擬西乃山的顯現,有地震、暴風、煙火、閃電、雷鳴。天主在西乃山的顯現表明祂的盟約,包含慈愛與正義。17-31節:達味的敵人千方百欲置他於死地,天主卻拯救了他,正因為祂與以色列子民訂立的盟約之故,天主愛那些遵守他誡命的人,那些正義、純潔、卑微的人。32-35節:雅威是達味的磐石、堡壘、和避難所,是祂教會達味作勇敢的軍士。36-46節:這一段是達味與天主的對話,他追述過去依靠天主而打過的勝仗。47-51節:作者由衷地感謝天主,因為他引導達味躲避各種危險,且獲得最後的勝利,因此作者立志永遠讚美天主的聖名。

與主交談:

  • 天主對達味的厚愛在歷史上無庸置疑,我相信天主對我的愛也如同對達味一樣深厚嗎?

  • 我在高位、平安順遂時,是否能夠不斷感謝、讚美天主?

  • 當我面臨人生的陰暗幽谷時,我和天主的關係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