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8天 詠一~九 吳素賢

第198天 詠 一~九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198

 

聖經章節:詠一~九

釋義:參閱《聖詠釋義》 韓承良神父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綜觀:聖詠集也稱讚美歌。全集的內容按照聖熱羅尼莫的意見,稱聖詠的內容為對上主的感謝、讚頌和祈禱。我們依照希臘文譯本稱之為「聖詠」或「聖詠集」。希臘文原指「聖詠」是一種弦樂的音調。聖詠是全部聖經的最中心部分,猶如聖經的最高峰,使人站立其上,可縱目四顧,胸懷舒暢,遠離塵囂,接近安慰人靈的天主。

      其內容分為五卷,共有150篇,表面看似乎是有組織有系統的書,其實是由許多獨立的詩篇或小型的詩籍編集而成,當然也長年累月,不同作者的作品編撰而成。聖詠成書的時間,第一卷(1-41),屬達味時代,第二卷(42-72)希則克雅時代,第三卷(73-89)屬約史雅王時代,第四卷(90-106),第五卷(107-150)屬充軍歸來後厄斯德拉時代。聖詠集具有希伯來詩篇的特質,思想及觀念相對,詩句的平衡。至於其內容大致分為幾類:讚美、哀禱、依賴、感恩、君王、訓誨、禮儀、咒詛。其中三分之二有標題(101篇),含括作者、音調、樂器、禮儀上的用意;三分之一無標題(49篇),稱為「孤兒詩」。

       對天主的描述是聖詠的中心,天主是獨一無二的真主,以民因天主的揀選成為天主的產業,擁有天主特殊的恩愛,承受天主的恩賜。聖詠中也描述關於天主的公義,因為祂會賞善罰惡,而人應當除去悲觀思想,避免罪惡,時常讚美天主,依靠天主,對天主存敬畏之情,躲避偶像崇拜,並援助愁苦的窮人。除此,人類的救恩也依賴救主默西亞的拯救,其中第22篇耶穌受難的預先寫照,即是在預告耶穌基督的使命。

  • 聖詠第一篇:這是一篇沒有標題的孤兒詩。1-3節:善人不與惡人同流合污,且遵守上主誡命的人是有福,將獲得天主護佑,得人生真正的幸福。4-6節:描述惡人的道路因其沈淪的行徑,在審判時,無立足之餘地,來日無法進入默西亞的神國。

  • 聖詠第二篇:這是一篇有關默西亞的聖詠,並且是達味的作品,由新約可得到佐證(宗四24、宗十三33、希五5、默十二5、默十九15、默二27)。地上列王反對「上主的受傅者」,即默西亞基督,天主的兒子。「熙雍」是聖教會的預像,基督在聖教會內為王。上主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指出默西亞的出生,祂是萬有之主,並且具有絕對的審判權。作者警告世間掌權者敬畏上主,向上主俯首稱臣,才是真福之道。

  • 聖詠第三篇:本篇是哀禱聖詠,在困境中的祈求。作者是達味,在逃避其子阿貝沙隆追殺的背景下完成的作品。1-3節:提出對上主的哀求。4-7節:向上主表明自己身陷於困境中,天主經常迅速扶持。8-9節:催促上主的救援快來,因為救恩完全屬於全能的上主。教會聖師、教父習慣將這篇作為耶穌苦難及復活的預言。

  • 聖詠第四篇:本篇的作者是達味王,這是一篇晚禱。1-2節:是向天主呼求。3-6節:勸告惡人不要再犯罪,當反思己過。7-9節:是對上主的依賴,天主賜給人幸福。

  • 聖詠第五篇:本篇是達味的作品,內容是一篇虔誠的早禱。1-3節:早上的呼求。4-7節:依賴嫉惡如仇的上主。天主與善人同在,惡人卻遠離天主。8-9:上主救助正義的善人。義人親近上主,尋求天主的正義。10-11節:上主懲罰惡人。12-13節:上主是虔敬者的保護人,使愛慕天主者得到保護助佑。

  • 聖詠第六篇:本篇作者雖標名為達味,不過其中有8節與其他聖詠有重疊之嫌,因此本篇缺乏獨創性,反而成為其特點。1-4節:在困苦中祈求仁慈,因為作者在身體與靈魂同時倍感痛苦。5-6節:作者認為人生之不幸莫過於死亡,唯有在現世能稱頌上主。7-8節:作者描述自己悲慘的處境。9-11節:頓悟天主即時的俯允,希望敵人遭難受罰,以彰顯天主的正義。

  • 聖詠第七篇:根據標題所載作者為達味。這篇可能是達味遭受撒烏耳迫害而流竄時所做的流離之歌。1-3節:表明走投無路情況下向天主的哀號。4-6節:仿古東方或埃及的「不認罪告白」,一旦自己犯罪天主會懲罰的陳述方式。7-10節:達味對自己的無罪毫不懷疑,遂求天主加速審斷處罰。11-14節:縱然仇人看似武力強大,確知天主會保護他。15-18節:惡人雖作惡籌畫周全,終會咎由自取。

  • 聖詠第八篇:本篇為達味絕妙的讚美詩,世人面對造物主天主,讚嘆天主重視世人的身份高於萬物。1-5節:天主的尊威,世人的卑微。6-9節:天主賜予人光榮與權能。

  • 聖詠第九篇:達味的作品。1-5節:作者以領導者身份讚頌天主使他的敵人敗退。6-9節:天主執行審判和救援。10-11節:天主在人困厄時,必不會摒棄不顧。12-15節:上主特別掛慮受苦的人。16-17節:惡人所為都是為自己掘陷阱。18-21節:願天主懲罰忘卻天主的異族。

與主交談

  • 當我處於困境中,能否自在地向上主訴苦?為我天主是怎樣的一位神?

  • 當我身心平安時,是否會想到感謝、讚美造物主的創造與護佑?

  • 我有早晚祈禱的習慣嗎?我常會為人代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