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3天 編下二九~三二 彭龍英

第163天 編下廿九~卅二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163

 

聖經章節:編下廿九~卅二章

Ø          釋義:《歷代志注釋》,麥威康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卷上,香港讀經會

  • 綜觀:廿九~卅二章是關於希則克雅繼位後,在國內進行一系列的宗教改革的描述。廿九章清理聖殿重新與天主立約,卅章舉行逾越節;卅一章整頓聖職人員並編排事奉的班次,卅二章亞述入侵,希則克雅尋求上主的幫助。

  • 廿九章:希則克雅行上主看為正義的事,他積極地在重重困難中帶領整個國家歸向上主;首先是清理聖殿與上主重新立約,領導聖職人員、百姓潔淨自己,接著向上主獻贖罪祭以求祂的赦宥。

  • 卅章:希則克雅改革的第二個措施就是舉行逾越節。逾越節是關切到所有以色列人的大日子,記念上主帶領他們離開為奴之地的偉大救恩;因此,他通知發函所有的以色列子民(1節)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在作者的心目中,希則克雅和約史雅的逾越節(卅五章)成了一個日後以色列家充軍到巴比倫,最後得拯救的預兆。因為逾越節也正代表了全民族從強國的奴役中,獲得解放自由的象徵;在這樣的觀點之下,作者相信以色列將會從波斯的重軛下重獲自由與復興(卅六22-23)。

  • 卅一章:希則克雅在慶祝逾越節之後,接下來就著手安排有關聖殿事奉的工作,2節顯示他像達味與撒羅滿所做的一樣,按著班次重組職人員(編上廿三~廿四、編下八)經文摘要性提到他們的活動和經常性的職責。從此百姓有一個正常的宗教生活,而百姓所奉獻的供物竟多到讓聖職人員飽食之外,還有剩餘,足見人民的熱忱,上主就越發地祝福這個國家。

  • 卅二章:亞述王散乃黑黎步侵犯猶大,面臨強國的入侵,亞述王狂妄的話,更迫使希則克雅與先知依撒意亞祈禱尋求上主的幫助,這實在也關係到上主之名和大能,證明上主與外邦的神是不一樣的,於是上主便立即化解了這次的危機,讓亞述王含羞地回去。

與主交談:

  • 請思想耶穌基督的救恩,是否帶給我全然的自由?這樣的許諾有否在我身上實現?是什麼原因讓我無法體會?有什麼是我須要突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