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天 編下一~五 彭龍英

第157天 編下一~五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57

 

聖經章節:編下一~五章

釋義:參閱《歷代志注釋》,麥威康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聖經研究2》,楊牧谷主編,種籽出版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卷上,香港讀經會

綜觀:編下可分為兩部份:一~九章,撒羅滿四十年昇平之治。十~卅六章記述王國分裂到充軍流亡的歷史。

一章敘述撒羅滿登基作王,以及向上主尋求智慧。二章是做最後建殿的準備,並且與提洛王合作;三~四章終於在漫長的準備,一切俱足下興工殿宇;五章敘述聖殿竣工,上主的光榮充滿其中。

7-13節:撒羅滿求智慧,天主喜悅這樣的祈求,於是向他顯現;「智慧聰明」原先為軍事術語,好能帶領軍隊征戰;但撒羅滿卻相信「智慧聰明」更可用在政治、管理國家方面,他不是為征服別人,乃為即將來臨的建殿工程,他本可求榮華富貴,但他卻重視神人的關係,這種體貼天主心意的祈求,天主當然喜悅,不單俯允,連他沒有求的也都賜予。

第二章我們看見撒羅滿對天主的殿宇的熱忱:他積極實行,部署安排十分精密,是聖殿建造的中心人物。他與提洛王希蘭的協議合作(2-15節),在希蘭回信中,他讚揚撒羅滿的智慧,認定他有謀略才智,足以為天主建造殿宇,於是打發巧匠胡蘭阿彼來協助。

三~四章:撒羅滿以謙卑的心建造聖殿,又以最好的材質獻給天主,並十分重視聖殿內的設備,是敬畏天主的表現。在此看見編年紀作者對聖殿建造的過程,報導敘述相當詳細,可以想像殿宇的豪華和對此重視的程度。

五章聖殿的竣工。本章應該是編年紀上下書卷的最高峰。在作者心目中,聖殿是王國統一的標記和精神所在;它提醒以色列,他們有崇高的目的—朝拜唯一的真神;聖殿代表著天主仍與他們同在,即使亡國充軍回來以後,天主都看顧保護他們。因此,聖殿關乎以色列民族的興衰,明白過去的不是和惡行,努力現在,亦寄望將來的恩許,所以作者就是懷著這樣的目標,才把聖殿放於極顯著的地位。

與主交談:

想一想,我的祈求合乎天主的心意、蒙祂的喜悅嗎?

在參加主日彌撒時,我的態度是如何?是匆匆忙忙進堂,還是提前進堂,準備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