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天 編上十五~二十 彭龍英

第154天 編上十五~廿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54

 

聖經章節:編上十五~廿章

釋義:參閱《歷代志注釋》,麥康威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舊約輔讀永恆之約》卷上,香港讀經會

 

  • 綜觀:十五章敘述達味再度迎約櫃,並且做好了應有的準備。十六章則是達味的讚美感恩詩歌。十七章記載達味想建造聖殿以及天主對此的回應。十八~廿章是關於達味武功的介紹。

  • 十五章:有鑑於前次的教訓(十三章),達味再迎約櫃時,特別指示肋未人扛抬約櫃(2、12-15節),並要求肋未人聖潔自己。當天主在西乃山向以色列人顯現時,曾要求以色列人聖潔自己三天(參出10-15)。約櫃是天主與人同在、與人立約的象徵,約櫃的神聖性,只有天主指派的肋未人才能接近。29節描寫米加耳對達味迎約櫃的熱烈態度有所輕蔑,似乎反映出撒烏耳的影子,父女倆都是不尋求、不關心屬神之事的人。

  • 十六8-36節的詩歌是由三首聖詠一O五、九六、一O六,修改組合而成。8-11節是呼籲讚美。12-22節描寫讚美的原因,有三個理由:天主的作為(12-14),重點在天主的「判斷」,指的是天主審判的權柄;‚天主的盟約(15-18),這約是與他們的先祖所立的,致令他們能得到恩許之地;ƒ天主的看顧(19-22),在寄居、漂流的階段,天主保護他們不受別人欺負。23-33節表達受造界都要讚美天主,述說祂偉大作為。34-36節為本詩的結語。整首詩雖然不斷複述天主在歷史中的作為,但以約櫃搬移作背景,則顯示出天主的同在和以色列人歷史之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 十七章:達味起意為天主建造聖殿,於是天主透過納堂先知向他陳明自己的心意(3-14):天主將建聖殿的榮耀給予達味的後裔,原因之一是達味手上充滿仇敵的血,不宜擔任(參廿八3);然而天主再次堅定祂對達味的恩許:與他同在、保護以色列、堅立他的後裔和王權。這個恩許一方面指向撒羅滿,另一方面是指向最終要來的默西亞。

  • 十八~廿章:這段記敘達味的武功,他一一戰敗四圍的列邦,使以色列得享安息。他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因為上主總使他獲勝,祂是歷史的主宰,並且扶助那些倚靠祂的人。達味在這裡扮演戰士的角色,他的戰功締造了繼位者撒羅滿的太平盛世。

與主交談:

  • 上主當受讚美嗎?我讚美上主的原因何在?我可否例舉?

  • 在我的祈禱當中,祈求多於對上主的感恩和讚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