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天 編上四~六 彭龍英

第151天 編上四~六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151

 

聖經章節:編上四~六章

釋義:參閱《歷代志上、下》,黃福光著,基督教文藝

《歷代志注釋》,麥康威著,古樂人譯,基督教文藝

  • 綜觀:四章1-23記載猶大其他後裔的名單。四24~五26記載西默盎、勒烏本、加得、及河東默納協半支派的族譜名單。五27~六66則是記載十二支派的中心—肋未支派的族譜名單和他們的職務。

  • 1-23節所羅列的名單可說是第二章的延續。四24-43節記載西默盎支派,名單次序並沒有根據他們出生的先後,雖然勒烏本是首生,但他的家譜卻到第五章才出現。猶大的家譜首先被提及,乃因編年紀作者的重點放在達味王朝。西默盎支派是住在猶大支派土地境內,顯然,作者以南方支派開始,即猶大和西默盎,接著再向北逐一介紹其他支派。

  • 1-10節中,解釋勒烏本為何無權繼承長子的名分(可參創卅五22;四九3-4)。在創四八章裡,雅各伯把若瑟的兒子厄弗辣因與默納協視為己出,所以若瑟的後裔便可繼承雙倍的產業,因為這是長子的特權(可參申廿一17節及註釋),本書作者指出長子的特權從勒烏本移轉至若瑟的原因。

  • 18-22節,記載勒烏本、加得、默納協半支派組成聯軍與敵人作戰獲勝,作者以他獨有的風格描述:「因為他們作戰時呼求了天主,依賴了天主,也蒙了垂允。」(20節)強調了天主介入這場戰爭,使他們得勝。23-26提到默納協半支派拜偶像,引起天主的忿怒,所以就在北國以色列傾滅前,先被擄到亞述帝國境內。這裡,聖經作者表達了一個神學思想:忠於天主,全民族得以昌盛,反之則遭蹂躪;此信念成為本書的主調,而族譜的記載正好是為後來的敘述作一個準備。

  • 27-41記載大司祭亞郎的後代,這份名單直到充軍為止,是聖經中最詳盡的司祭家譜。六1-15說明肋未人三個分支:革爾雄、刻哈特、默辣黎,而大司祭亞郎則是刻哈特的後裔。16-66節,分別記載歌詠者的族譜、肋未人和司祭的職份、司祭和肋未的城邑清單。

與主交談:

  • 聖經作者以自身民族經驗,見證了離棄天主轉向偶像所遭遇的痛苦和代價,我是否記取這份教訓?

  • 環顧所處的社會,是否印證詩人所言:歸依其他神祇的人們,他們的苦楚必然累增(詠十六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