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天 列下十八~二一 吳昭廷

第148天 列下十八~廿一 吳昭廷

每日讀經     Day 148

 

聖經章節:列下十八~二十一

釋義:參閱中文聖經註釋 列王紀上、下》蔡瑞益著,基督教文藝

            La Bible OSTY Les Editions du Seuil)

  • 綜觀:由第十八章開始,就進入了猶大國晚年史。十八章希則克雅行了上主視為正義的事,隨後遭到了亞述人攻擊與威脅。十九章希則克雅尋求了先知的建議,雖然還是受到亞述王的威脅,仍依賴上主的助佑。二十章希則克雅在自己患病時將希望放在上主的救助,後來卻因為太相信友邦,而應驗了先知的預言:充軍巴比倫。二十一章默納舍登基為王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接下來是他的兒子阿孟登基。

  • 十八章第4節「高丘」是從撒羅滿開始的壞習慣(列上三3;十四23;十五14;二十二44…等)。第5節「沒有一個可以與他相比的」,除了約史雅也接受了同樣的讚揚外(列下二十二2;德四九4)。

  • 十八章13節~十九章37節與依撒意亞先知書三十六、三十七章的經文大致相同,這是怎麼一回事?是列王紀引述依撒意亞先知書的記載?還是相反?這段經文為何擺在這裡?其目的為何?希則克雅被認為是一個信靠雅威的猶大王,當猶大面臨危機時,他專心倚靠上主,上主就施行拯救。另外也顯示希則克雅的政策受到依撒意亞的影響。依撒意亞有個很深的信念,認為亞述是雅威的工具,但由於亞述自高自大,使得天主要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粉碎亞述的勢力,天主也要拯救自己的百姓,像從前在埃及一樣。

  • 在二十章,作者紀錄希則克雅對天主的信心以致拯救耶路撒冷,並醫治自己的疾病,另外,又因著自己的驕傲與小信德而和巴比倫結盟,最後向巴比倫俯首稱臣。

  • 在二十一章,默納舍一反家族政策,向亞述妥協。政治上的順從伴隨著令人驚異的的外邦習俗,而任何反對他的人都被他殺害了,是個不折不扣的暴君;但很諷刺的,他卻是達味後裔中在位最久的一位。他的兒子登基不久便下台。他如他父親一樣敗壞,而在拜偶像方面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正如先知所預言,毀滅的道路已經無法扭轉。

與主交談:

  • 在我的生命中,是否曾經體會過全心信賴上主而獲得救援的經驗?是否有將這些經驗轉換成自己不斷悔改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