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天 列下一~四 吳昭廷

第144天 列下一~四 吳昭廷

每日讀經     Day 144

 

聖經章節:列下一~四

釋義:參閱中文聖經註釋 列王紀上、下》蔡瑞益著,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La Bible OSTY Les Editions du Seuil)

  • 綜觀:第一章記述厄里亞勇敢地糾正阿哈齊雅崇拜偶像的錯誤。第二章記載厄里亞先知使命的結束並由厄里叟繼承。第三章描寫厄里叟在上主的以色列君王前善盡先知本分。第四章則是厄里叟行神蹟的記載。

  • 第一章阿哈齊雅差遣使者,要他們去問厄刻龍的神;這個「問」,不是普通的詢問,而是尋求「神的指示」(創二十五22,出十八15,申四29),這違反了申命紀嚴厲禁止的事(申五6-10)。因此,上主的使者指示厄里亞,在對君王提出質詢後,接著就宣布判決。當厄里亞面對王權時並不像以前一樣逃走(列上十九1-4)。他的回應使人想起在加爾默耳山與巴耳的先知對決的時刻,有火從天降下,焚燒祭物,證明雅威是真神(列上十八21-39)。

  • 第二章根據列上十九16(公元前874-853之間)上主要厄里叟繼承先知的職分,但直到此刻才真正繼承,這個繼承的過程中充滿了神秘。厄里叟先通過厄里亞三次詢問決心的考驗,並且要取得先知門徒的認同,就以厄里亞的外衣打水走過約旦河來作為他的就職典禮。接著也在耶里哥行神蹟證實繼承了厄里亞先知的職務。

  • 第三章不單在先知和百姓中被證實為繼承厄里亞的工作,厄里叟向他的師父厄里亞一樣關心國事,因為耶曷蘭未能專心崇拜上主,厄里叟表示不滿,但因猶大王約沙法在危急時尋求上主的幫助,厄里叟願意出面協助,果真解決困境並將摩阿布王打敗。

  • 第四章1-7節,可對照列上十七8-16節,如同厄里亞在匝爾法特給寡婦行的增油奇蹟,只是厄里叟幫助的是他學生眷屬之需要。而八章8-37節,亦可對照列上十七17-24節,如同厄里亞在匝爾法特復活寡婦兒子的奇蹟,只是厄里叟是幫助與他很熟的家庭。38-42節這兩段故事帶領我們進入先知與「門徒團體」的生活;師傅教導一百多個門徒的生活,並且看師傅如何利用神蹟來教導門徒相信上主。

與主交談:

  • 我願意堅持天主的真理到底,就算面對強權也不例外?就算畏懼強權,是否依然有再度鼓起勇氣的決心?

  • 我在生活中是否有追隨基督到底的決心?當我體會到主的召叫時,是否願意義不容辭的肩負起這份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