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天 列上十六~十九 蔣祖華

第142天 列上十六~十九 蔣祖華

每日讀經     Day 142

聖經章節:列上十六~十九章

釋義:參閱《列王紀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The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

  • 綜觀:本日經文有兩部分:一是由北國巴厄沙王開始(十五33)到阿哈布為王止(十六34)的事蹟;接著是先知厄里亞的故事(十七~十九)。

  • 北國諸王的事蹟(十五33~十六34)。北國諸王不幸地都繼續雅洛貝罕的混合宗教,甚至到敬拜邪神等地步,行「上主視為惡的事」。這樣的情形直至阿哈布王時到了高峰,他一方面是北國很強盛英名的君王,另一方面也是接受其妻依則貝耳外教巴耳信仰的君王,此時以色列殺害「上主的先知」(十八4)。

  • 厄里亞的故事。在十六章的背景下,出現了關於厄里亞的描述。他受天主派遣向阿哈布宣佈旱災(十七1),直到三年之後(十八1-2),在一場與外教巴耳先知的比試中,才降下大雨(十八21-46)。厄里亞大獲全勝,殺盡巴耳的先知,卻引起王后依則貝耳的殺機(十九1-2),厄里亞起身逃命(十九9-14),直到得到天主的指示,並且分別為三個人傅油,他們將滅亡以色列國(十九1-18),其中厄里叟蒙召繼任厄里亞為先知(十九19-21)。

與主交談:

  • 藉著今日的經文,反省我們如何面對各種不同信仰價值觀,甚至有些與我們的信仰相衝突的價值,是順從別的價值觀,還是堅持基督徒的良心立場?這其中有些什麼的困難?

  • 厄里亞的故事常被視為靈修的歷程。觀察自己的過去信仰經歷,是否也有與厄里亞相似的經驗?天主在其中如何地彰顯他自己和他的旨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