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天 撒下二一~二四 彭龍英

第137天 撒下廿一~廿四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37

 

聖經章節:撒下廿一~廿四

釋義:參閱《撒慕爾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撒母耳注釋》培恩著,黃民譯,基督教文藝

《撒母耳記上下》Baldwin著,潘秋松譯,校園)

  • 綜觀:廿一~廿四章是聖經作者選錄的一些作品,代表達味生平的不同時期,作為本書作總結。

  • 廿一章1-14:以色列人一連三年遭遇饑荒。達味求問天主,原來沒有降雨的原緣是因以色列人破壞盟約,此事跟撒烏耳有關,他屠殺基貝紅人。在若蘇厄時代中,以色列人已和他們訂定盟約(參蘇九章15)。為了贖罪,達味照了基貝紅人的要求,將撒烏耳的七個子孫交在他們手裡,黎茲帕是撒烏耳的妾,她只希望藉著兒子的犧牲,能使雨降下,於是她在兒子的屍體旁舉哀,直到降下天雨,這也表示公義已得伸張。達味遂將所犧牲的人及撒烏耳和約納堂予以厚葬,表達他對前朝家族的敬重與哀思。

  • 廿二章是達味的詩歌,基本上與聖詠第十八篇是一樣的。這首生動、流暢的詩歌,從起首到末尾都因天主所作的一切事而歡欣。本詩的高峰在於讚美永活的上主,祂是一切掌管者,47-50節是達味的許願,他要在異民中稱謝上主,而這段經文被保祿引用(參羅十五8-9)。51節是表達上主與他之間所訂定的盟約(參撒下七16),與廿三章「達味的神諭」(1-7)是相關的。可以說天主透過達味已經預示:在將來救恩和許諾都要實現。

  • 廿三8-39:達味的成就和江山是靠這批忠心、勇敢的英雄為他奠基。在13-17節描寫達味透露想要喝白冷的井水,言外之意是渴望能過正常生活,渴望回家鄉;但這三名勇士卻衝到被培肋舍特人佔領的白冷城,為他取水;達味不愧當一名出色的領袖,承認他不配,只有天主配得這樣的祭物,所以他不肯喝反將水奠於上主面前,正代表三名勇士冒著生命危險所流的血。

  • 廿四章記載達味統計人口而導致天主的審判,於是天主藉先知加得給達味三個災難的選擇:三年飢荒、三個月避仇、三天瘟疫,達味表示「情願落在上主的手中,因上主富於仁慈」(14節),可是天主的審判還是要臨到,因此達味選擇第三個,那知時間越短,痛苦愈加地慘重,這場災難喪亡七萬人;「上主後悔降災」,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上主因著災禍而悲傷」,達味對天主的認識沒有錯,天主在審判時仍以憐憫為念。最後先知加得指示達味為上主建立祭壇獻祭,以色列的災難才告止息。

 

與主交談:

  • 當我成功時,我有否想到是天主的恩賜,以及別人的成全和幫助?

  • 達味身為一國之君尚且謙卑地接受指責承認過錯。我是否也有這分胸襟,受別人指正時,也能心存謙卑不替自己找藉口推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