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天 民一~五 吳素賢

第121天 民一~五 吳素賢

 

每日讀經     Day 121

 

聖經章節:民一~五

釋義:參閱民長紀釋義 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信仰旅程NO.7 思高聖經學會出版

 

  • 綜觀:民長紀在原文的名稱是「判官」,不過更好是以「英雄、救星」作為名稱更恰當。因為本書記載十二位民長的史事。罪惡、懲罰、向上主呼救、上主派遣民長來拯救他們,成了民長紀的結構形式。民一~五章記載有關德波辣、巴辣克民長的歷史。

  • 歷史引言(民一1~三6):以民在若蘇厄的帶領下進入福地後,分了土地,但未能佔領,以民又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事奉了巴耳諸神,正因為以民背叛上主,於是上主又將他們交於敵人手中。首先有敖特尼民長克勝厄東,於是四境平安四十年。厄胡得民長擊殺了摩阿布人,境內平安了八十年。沙默加爾民長擊殺了培肋舍特人,拯救了以色列。

  • 德波辣與巴辣克民長(民四~五):第四章描述德波辣是以民的先知及民長,她運用法律來解決民間的案件,向選民解釋天主的旨意。藉著德波辣先知的角色與巴辣克的英勇帶兵擊敗客納罕人,當雅賓王的將軍息色辣敗走逃到一科尼人女子雅厄耳的帳幕,被女子雅厄耳殺死。第五章是一首詩歌「德波辣的凱旋歌」,內容敘述原來以民北部各支派受壓迫處於絕望處境,接下來稱讚那響應作戰號召的的六個支派,為上主子民的英雄豪傑,同時也斥責那些不響應作戰號召的支派,為怯懦、懶惰和冷淡份子。最後讚美雅厄耳的英勇作為。

與主交談:

  • 常聽到一句俗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面對不同的宗教,我是否以此作為敬拜他神的藉口?我怎樣分享天主所賜的信仰給他人?

  • 當我意識到自己有些才能時,是否願意為我們的家庭、團體、社會、國家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