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夫妻-真福路易.庇藍.卡羅基及瑪麗.科西尼(Blessed Luigi Beltrame Quattrocchi (1880-1951) 及Blessed Maria Corsini (1884-1965) )

【紀念日:11月25日】文:方濟會伍維烈修士

教會選定某些人為「聖人」,因為他們有聖德,即是說他們的行為值得效法。除了個別男女得到教會認可,稱為聖人之外,也有夫婦二人同時獲得殊榮。第一對的聖人夫妻是 義大利籍的真福路易.庇藍.卡羅基及瑪麗.科西尼。

路易本姓庇藍(Bertram);因為他是在沒有孩子的舅舅家中長大,故在原有的姓氏上加上母姓卡羅基(Quattrocchi)。他在法律系畢業後,一直在稅務局工作。至於他的妻子瑪麗,出身於一個很有文化背景的家庭,曾任教職,參加不少教會組織,例如公教婦女進行會。他們結婚後,有如其他平凡的夫妻:路易以律師身份工作,太太瑪麗則全心理家及熱心公益;他們亦是四個孩子的父母。

當路易和瑪麗生了三個孩子之後,瑪麗第四次懷孕。不過,他們這次卻遇到問題,估計可以順利分娩及母子健康的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五,致使產科醫生勸告他們夫妻二人,考慮趕快終止懷孕,至少可以確保媽媽的生命。他們兩個為這件事,懇切祈禱,完全信賴天主的引領及眷顧,他們決定不要人工流產,因為認為生命既是天主賞賜,便相信生命之主的旨意及安排。雖然困難重重,他們為此身心大受打擊,但天主的回應超出一切人的渴求,么女順利誕生,母親亦保持健康。

為何確認他們為聖人呢?原來,他們的家庭生活,完全反映了教會的生活:恆常祈禱、關心社會、樂善好施、好客濟貧,而且對自己的宗教十分認真,願意徹底活出信仰。現今社會有不少破碎的婚姻,家人相處變得很痛苦;不過,當家庭生活理想的燈火,使人以為會幻滅時,天主讓這兩位聖人出現,重新點燃世間希望。


在家庭生活受到嚴重考驗的今天,不少孩子在破碎家庭中長大,這或多或少影響孩子對婚姻的看法。平信徒夫婦獲宣真福,提醒所有基督徒,在俗基督徒可以成聖;天主透過婚配聖事,聖化家庭生活。

孩子若面對父母的離異,師長要耐心聆聽他們的心聲,陪伴孩子走過傷痛的日子,在合適時便給孩子解釋人性軟弱,及祈求天主的治癒。


***本欄文章轉載自香港教區《公教報》青少年週刊《喜樂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