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旋的恩寵-真福維多利亞.拉素曼(Blessed Victoire Rasoamanarivo (1848-94))

【紀念日:8月21日】文:方濟會伍維烈修士

維多利亞生於非洲唯一的島國馬達加斯加。她的家境富裕而有勢力,因為她的家人都是軍隊及政治人物。她在一所天主教的修會學校讀書,發現基督的信仰十分有吸引力,因而她接受洗禮入教,選取維多利亞為聖名,意思是「勝利」。

那時候的馬達加斯加是法國殖民地,因此,不少人對法國人(包括傳教士)、以及經由法國傳來的天主教信仰以及信徒都很仇視。維多利亞不單對學校的修女產生好感,還想當一位修女;不過,她的家人卻為她安排了婚事。她的丈夫脾氣暴躁、喜歡酗酒、玩弄女性,對婚姻毫不尊重。難怪維多利亞的朋友們,都勸她趕快離婚。可是,她為了實踐自己對天主所作的婚姻誓言,堅決拒絕離婚,反而更加為丈夫的悔改祈禱。

幾年後,因為政治情況惡化,外國傳教士都被迫離開,教堂及學校遭封鎖。可是,信友們在維多利亞的領導下,不理會這些禁令,仍強行進入關閉了的教堂內進行祈禱聚會,還繼續教授慕道班,以及保衞天主教學校。一段日子之後,傳教士們可以回來了,雖然他們曾經不在那兒,信友們的信仰卻充滿生機,教會群體茁壯成長。這證明堅毅的信德產生了果實,天主的恩寵沒有白費。

一八八八年,維多利亞的丈夫在臨終前,不但悔改請求她的寬恕,還在信仰上皈依,接受了洗禮。維多利亞的恆心祈禱,以及對天主的信賴,最後勝利了。雖然有時候人不容易察覺天主的恩寵,但天主豐厚的恩寵,卻為人不會乾涸。維多利亞守寡後,專務服務窮人、病患及囚禁者,或是作長時間祈禱,繼續透過不同的善工,讓天主的恩寵流向更多人。

維多利亞的信仰生活,都飽受個人及社會層面挑戰;教會的燈火看似處於闌珊的困局,維多利亞卻堅毅不屈站在那裡,讓恩寵凱旋。


維多利亞一名,與英文victory一字,同屬一根,意思是勝利;Victoire 是法語的拼法。假若揀選維多利亞作為聖名,主保便是勝利之母(Our Lady of Victory)。真福維多利亞的故事,告訴我們:作為馬達加斯加第一位平信徒聖者,人與天主的恩寵合作,真正勝利是天主的恩寵。

***本欄文章轉載自香港教區《公教報》青少年週刊《喜樂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