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 真福董思高-2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母無染原罪信理的捍衛者

真福董思高是第十三世紀時的一位方濟會士,他是一位司鐸,也是位神學家。在方濟會的歷史中,他可說是聖文都拉之後最重要、也最具有影響力的神學家。聖人是「思高學派」的創始者,法國大革命前,他的神學思想幾乎主宰了所有歐洲的各主要天主教大學。聖人最知名的的神學主張是:「耶穌基督的絕對王權」、「聖母無染原罪」與「進化論的駁斥」。

聖人的孩童時期

聖人在1265年時誕生於蘇格蘭的董思小城(Duns, Berwickhire, Scotland),一出生便付了洗,並以聖史若望為名。他年幼時極其乖巧、健康,純潔得像個小天使一樣;他從家裡與堂區神父那接受了很紮實的信仰培育,並在熙篤會的Melros會院學習要理。在該會院裡,小思高深深地浸淫在對天主之母的熱愛裡,而這正是聖伯爾納鐸(St. Bernard)留給熙篤會士最寶貴的精神遺產。

聖人在孩童時期因思考較為遲鈍受了許多的苦;他切望能好好地閱讀、學習信仰方面的真理,然而他的心智卻無法了解或明暸任何事物。於是小思高藉著祈禱,求助於上智之座—聖母,祈求他的駑鈍能得著治癒,並能在學習上有所精進。聖母於是向小思高顯現,並賞賜了他所求的恩寵。回到學校後,思高的「小小的腦袋瓜」著實讓同學與老師們大感訝異!於是,小思高決定以此屬天的卓絕智慧來光榮甜美與榮耀的童貞聖母。

十五歲時,聖人在Dumfries加入了小兄弟會(方濟會)的初學院;在初學中,他的虔敬與天使般的德行與日俱增。一年後,他在修會內矢發貧窮願、貞潔願和服從願,將自己奉獻給上主。之後,他被差遣到修會所設立的神學院研習神學,並在英國林肯郡的Oliver Shtton主教手中領受司鐸聖制,時間是在1291年的3月17日,地點是克隆尼修道院的聖安德肋教堂。晉鐸後,聖人開始在英國與法國繼續神、哲學的深造。

聖母的顯現

1299年的聖誕夜,聖人在牛津會院沉浸於默觀聖言降生成人的奧跡裡,隨後他即神魂超拔。當時聖母向他顯現,並將嬰孩耶穌放在他的懷裡,嬰孩耶穌則溫柔地親吻擁抱聖人,這或許是後來他主張在「道成肉身」的奧跡中,基督有著絕對優先性的原因;在他看來,除了天主的救贖之外,基督的「道成肉身」可以說是天主之愛的最卓絕彰顯。

 

執教於牛津大學的董思高

聖人在牛津與劍橋大學執教約四年後,於1301年末回到巴黎,取得了神學學士的學位。後來,在他獲得博士學位的前夕,聖人突然必須離開法國而回到英格蘭,因為當時的法王菲利比(Philip)與教宗Boniface VIII有一次爭執,於是法王要求法國境內的所有神職人員、貴族、修道人、主教與巴黎大學的教授訴諸大公會議來抵制教宗。然而,思高卻不願接受法王的要求,於是只能選擇被逐出法國。這事件約發生在1308年的六月25到28日

一年之後,緊張的情況好轉,聖人再次回到巴黎大學接受神學博士的學位,並成為該校的正式教授,這使得他名列在中世紀最偉大的學者之列。聖人的天賦與學識很快地就傳遍了整個歐洲,大批的學生慕名前來,希望能聆聽這位大師的課程。因著聖人習慣在神學論題上作縝密的解析,因此當代的學者皆以「精微博士(Subtle Doctor)」稱之。Rodulphus這樣描述他說:「為他而言,沒有任何事物是過於艱深難懂的;在他熱切的心智中,沒有任何事物是無法測度與澄清的;沒有什麼糾結是他無法解開的;為他過人的天資而言,也沒什麼事物是過於困難、誨澀而不能加以詳解的。」另一位寫道:「當他描述天主的神聖屬性時,就好似他親眼見過天主一樣;當他描述天朝諸神時,就好似自己曾是位天使一樣;當他描述未來屬天的幸福時,就好似他已享受其間一樣;當他描述天主的眷顧時,就好似他已浸淫在這奧秘之中一樣。」

思高捍衛聖母無染原罪信理

聖人在巴黎時因擁護聖母無染原罪(聖母無玷始胎)的信理,因而獲得了「聖母博士(Marian Doctor)」的稱號。對該信理的宣揚,聖人在英國並未遭到任何的阻礙,但在巴黎的情況卻正好相反。巴黎大學只承認聖母的原罪是在母親聖亞納(St. Anne)的胎中被淨化的,就如同洗者若翰例子。當時巴黎大學裡所有大師級的人物如:Alexander of Hales、聖文都拉與聖多瑪斯等,都無法解決原罪的普遍性與基督的救贖功效間的問題;他們認為:即便是童貞聖母瑪利亞,也被包括在原罪的普遍性之內,因此必會與原始罪污的影響有所關聯,雖然僅是片刻而已,所以聖母也應被救贖。聖人在巴黎大學內試圖向學生介紹並講授與校方不同立場的神學觀點,因此,他必須在整個學院前對此一信念作公開性的辯護。若他無法為他所信仰的真理做有效的辯護,那麼,他將承擔被逐出校園的風險。為此,思高在祈禱中、帶著全部的信心,將自己託付給上智之座的無玷聖母。

當辯護的日子來到之時,在離開會院的路上,他途經一座聖母雕像,聖人便懇求她說:「喔,至聖聖母!請允許我讚美妳,並賜我力量對抗妳的敵人。」聖母便以一個明顯可見的記號回應他:聖母雕像的頭部在他面前輕輕地點了頭。這就好像是說:「會的,我會賜你所需的力量。」

二位教宗的代表主持了這場公開的神學辯護。後來,思高以有力的辨證與精妙的推理論證,駁斥了在場所有學者的異議,使反對聖母無染原罪的所有爭論都變得啞口無聲。聖人指出:「無限美善的救贖主必會在某些情況下完成祂卓絕的救贖工程;然而,除非藉由某人預先平息了天主的忿怒,否則這卓絕的救贖工程是不能完成的。」最後,思高獲得了勝利。從那一天起,巴黎大學也開始為至聖童貞聖母所享有的這項殊恩加以辯護。

思高的死亡與列品

思高必須又一次地離開巴黎大學,一方面是政治的因素,一方面是因他的反對者質疑聖人的神學理論。離開巴黎後,方濟會的總會長派遣他到德國的科倫,在那裡負責教導方濟學院的學生,直到聖人1308年的11月8日病逝為止,享年僅43歲。他過世後不久,很快地就被人稱為「真福」了。

數世紀以來,許多教友都會到他的墳前紀念他;蘇格蘭的愛丁堡、義大利的諾拉(Nola)、德國的科隆教區更常有奉獻給他的公開敬禮,就如同普世方濟會內所做的一樣。

1854年,教宗碧岳九世(Pius IX)隆重地宣佈聖人關於聖母的道理正確無誤,且是基於宗徒信仰的表達:「從耶穌基督功績的觀點下,瑪利亞從成胎的第一刻起,就脫免了原罪的玷污。」當基督君王節在1925年被教會建立時,聖人關於「基督的絕對優越性」神學也為教會官方所認可。1992年的3月20日,在羅馬的伯多祿大殿廣場前,董思高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為「真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