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 聖彌額爾、聖加俾額爾、聖辣法厄天使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彌額爾總領天使(St. Michael,  the Archangel)

「彌額爾」一名意指「誰能相似天主」;他是在天上率領眾天使與撒旦及其隨從爭戰的那一位。聖經描述他是「總領天使之一(達十13)」,且是戰勝地獄勢力的天上領軍者。從宗徒時代開始,這位總領天使就特別為教會所崇敬,且常視他為教會的主保與保護者。雖然他是七位「總領天使」之一,但希臘教父與其他許多人都將其視為眾總領天使之首-「色辣芬的總領天使」。聖彌額爾是雜貨商、水手、傘兵、警察和病人的主保。

 

 

聖加俾額爾總領天使(St. Gabriel,  the Archangel)

「加俾額爾」一名意指「天主的人」或「上主已彰顯自己的威能」。他第一次是出現在舊約中「達尼爾先知書」裡,負責向先知宣告並解釋關於「七十週」的預言(參閱達九20-27);他的名字亦有在偽經「諾厄之書」裡被提及。

在新約中,他是那位向匝加利亞顯現,宣告若翰洗者誕生的天使;也是負責向聖母瑪利亞顯現,宣告她將由聖神受孕,懷有一子,這孩子將是至高者的兒子,且將是這世界的救主。聖加俾額爾是傳媒工作者的主保。

      

 

 

 

 

聖辣法厄耳總領天使(St. Raphael)

聖辣法厄耳是侍立在天主台前的七位總領天使之一。在舊約中,他是受天主差遣幫助托彼特、多俾亞與撒辣一家的天使。當時的托彼特害了眼翳病,後來許配給多俾亞的撒辣,亦因魔鬼的纏擾,七次在新婚之夜死了新郎。聖辣法厄耳於是喬裝成一個名叫阿匝黎雅的青年,伴隨著多俾亞一同前往瑪待。聖辣法厄耳幫助多俾亞經歷了許多艱難,且教他如何安然地與撒辣度過新婚之夜。多俾亞說,聖辣法厄耳使他順利娶得一位妻子,其岳父亦因聖辣法厄耳趕走在撒辣內的邪靈而歡欣喜樂;同時,他也因著老父能再看到天上之光,且藉著聖辣法厄耳代求而從天主領受許多美好之物,為此,大加讚揚聖辣法厄耳。

辣法厄耳一名的意義是「天主醫治」,此身分源自於偽經「諾厄之書」的描述,書中寫到,當世界為墮落天使的罪惡所玷污之時,天主派遣他「醫治」了這世界;同時,人們也相信他就是那位在羊門水池攪動池水,使病人獲得痊癒的天使(參閱若五2-9)。聖辣法厄耳也是盲人、愉快的會晤(happy meeting)、護士、醫生與旅人的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