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 聖額我略一世 (St. Gregory the Great)(教宗、聖師)

9月3日 聖額我略一世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額我略約生於主後540年的羅馬,是一位富有的參議員Gordianus之子。他年紀稍長時即離棄世俗,成為羅馬的七位執事之一。在他完成學業之後,羅馬皇帝猶思定(Justin the Younger)於574年,任命他為羅馬的首席大法官,儘管當時他僅只三十四歲而已。

父親過世之後,他在Sicily創建了六座修道院,並在自己羅馬的家中創建了第七座,這第七座修道院後來成了聖安德肋本篤修院。主後575年,即他三十五歲時,聖人自己在該處過著假想的修道生活。

教宗白拉奇二世過世後,聖額我略被司鐸團與所有百姓,全數通過選為新接任教宗。因著他的辛勤,聖人贏得了「大額我略(Gregory of Great)」的頭銜。他的熱切擴及整個當時可知的世界,且常與基督國度內的所有教會保持聯繫;除了他自己身體方面的苦痛與數不盡的辛勞外,一有時間他就為教會培育大量的工人。聖人在彌撒與公共禮儀方面的貢獻是眾所皆知的;他亦是拉丁教會內的四大聖師之一。

聖人死於主後604年的三月12日,是教會內教師的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