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 聖依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de Loyola)

7月31日 依納爵羅耀拉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依納爵生於1491年的西班牙‧羅耀拉。早年,他嚮往著騎士與軍人般的生活而追逐著世俗的名利。30歲那一年,因參與對抗法軍一役而在Pamplona遭砲火擊中,雙腿因此而負傷。在這段養傷的期間,他身邊除了「基督傳」與「諸聖之花」可供其閱讀外,並無其他讀物可供其排遣。

正因為如此,天主遂逐漸感化他,使其願意追隨聖子耶穌的芳蹤。傷癒後,他來到巴塞隆納西部的Montserrat,並在一座本篤隱院內誓許一個全新的生活。他在距離Montserrat十哩外的Manresa城裡,十個月內整個生命都因皈依而深化了,天主在那與他強而有力地交談著。

聖依納爵極度渴望與他人分享這個天主經驗,但為那時代的人而言,一個沒受過教育的平信徒,與人談論信仰方面的事物是極其困難的。因此他必須在30歲的這個年紀,開始他的學習,並成為一位司鐸。在巴黎大學求學的生涯中,他覓得了志同道合的同伴,聖方濟沙勿略正是其中的一位。

之後,這九人的小團體,就將自己交付給教宗,任憑基督代表的委派。漸漸地他們就意識到,他們是被天主召喚組成一個能隨時受派遣的修會團體,這個新團體應能回應時代需要,而前往任何最被需要的地方去執行福傳使命的。

依納爵就在這名為「耶穌會」的新團體中被選為首任的總會長。1556年,聖人瀕死之前,他為已近千位會士的耶穌會草擬了會憲。耶穌會的靈修與其退省的帶領,都是依據聖依納爵個人與天主的經驗而來,所有精髓皆記於《神操》一書。

聖人病逝於1556年,於1622年榮列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