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 聖多默宗徒(St. Thomas)

7月3日 聖多默宗徒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多默」希臘文作「狄狄摩」,意即「雙生」,此希臘名成了多默的別名(參閱:若十一16;二十24;二一2),他是耶穌十二宗徒之一,宗徒名單中都有提到(瑪十2-5;谷三16-19;路六13-16;宗一13)。關於這位宗徒的生平,在對觀福音中絕少提到,在若望福音中倒有些許線索,可稍微認識這位耶穌特選的門徒。

當耶穌前往伯達尼探訪病重的拉匝祿時,那時猶太人謀殺害耶穌的企圖已相當明顯,多默曾壯烈地鼓勵同伴緊隨耶穌:「我們也去,同他一起死吧!」(若十一16)。最後晚餐中,耶穌告訴門徒,祂要先去為他們預備地方,日後他們將與耶穌同在的地方,而門徒們知道往那地方的路;多默好似代表大家問耶穌:「主!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回答:「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十四4-7)。耶穌復活顯現給宗徒們,多默不在現場,雖然門徒們將耶穌顯現之事告訴他,他卻堅決強調除非親眼看到、親手碰觸耶穌的傷痕,否則絕不相信。事隔八天,耶穌再度顯現於門徒之中,並讓多默觸摸祂的肋膀,並要多默作一個有信德的人,多默當下做出最美麗的信德證言,明白宣示信仰:「我主!我天主!」(若二十24-29)。

除上述聖經中的資料外,其他初期基督徒的作品中(偽經)對多默也有所敘述,敘述多默後來到了印度傳教,並在加拉米納(Calamine)為主殉道,因此,教會自第六世紀以來,每年在7月3日紀念多默,並且稱他為建築師的主保。

( 參閱 「聖經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