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 聖磊思(St. Aloysius Gonzaga)

6月21日 聖磊思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磊思生於義大利的Castiglione。他出生後第一句話就是耶穌和瑪利亞的聖名。他的父親在當時的國王斐利普二世(Philip II)麾下任職,宮廷和軍營是他的生長環境,磊思的父親一心寄望他成為一個英勇的軍人,然而宮廷生活卻使他十分的反感。

磊思九歲時到Florence求學,他決定一生過奉獻生活,並且宣發終身貞節的聖願。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可能的誘惑,他在女性面前永遠保持雙目低垂下視。聖Charles Borromeo給予他初領聖體。由於嚴重的腎臟疾病保護聖磊思一段時間完全和社交生活隔離,因此他花了大量的時間祈禱與閱讀聖人生活傳記。

磊思由於閱讀了一本有關耶穌會士在印度傳教的書,激發他加入耶穌會的心願,因此,與父親展開多年的爭戰。雖然他曾一度隨家庭搬到西班牙,但他保持著許多熱心神工,並且不改成為耶穌會士的志向。他的家庭最後又遷回義大利,在那裡他給窮人們講授天主教要理。十八歲時,聖磊思終於戰勝父親的阻撓加入耶穌會。

1587年,聖磊思服務於米蘭的一所醫院,1591年瘟疫瀰漫,聖磊思也不幸染病而去世,當時年紀僅僅23歲。他由聖Robert Bellarmine 手中領受了臨終聖事之後,所說出的最後一句話是耶穌聖名,聖Robert Bellarmine為他寫了傳記流傳後世。

 

聖磊思臨終前寫給母親的信

最可敬的母親:我為您祈求天主賞賜您聖神的聖寵與恆久的安慰。無疑的,當人把您的信交給我時,我仍在此人世間。現在呢?我應該嚮往天堂,好使我們在活人的世界中讚頌永恆的天主。我自從好久以來就希望及早走完今世的旅程。依照聖保祿所說的,倘若愛德在於「與樂者同樂,與泣者同泣」,那麼,最可愛的母親,您必須從這件事中,汲取無涯的喜樂,因為天主由於祂的慈愛和對您的寵幸,而賜給我們真正的喜樂與保證,使我們不再懼怕永遠失去它。

最可敬的母親!請您別注意,甚勿冒犯天主的無限仁慈:就是如果一個人生活在天主台前,而且他藉著祈禱、在您有困難時比在今世更能多多幫助您,您卻為他痛哭,好像為一個死人而痛哭,您便是忽視天主的仁慈。而且我們的離別為時並不久遠;我們將在天堂上重相聚首,我們將與救恩的施與者一同結合在一起,將以全靈讚揚天主並永遠歌頌天主的仁慈,而享受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