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 聖博義(St.Bonifatius,673—754)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博義於673年在英國的Wessex王國誕生,原本被取名為Winfrid,在Exeter Nursling等修院接受教育。30歲時祝聖為神父,40歲以傳教士身份第一次前往德國地區。他曾經三次前往羅馬,719年教宗額我略二世(Gregory II)賦予他福傳使命並取名為博義(Bonifatius),722年祝聖為主教,732年教宗額我略三世(Gregory III)任名他為總主教。

聖人藉著在德國南部各邦(巴伐利亞、黑森、多林其亞)設立教區而建立教會,並藉助地方性的主教會議,更新法蘭各尼亞地區的教會。凡他把福音帶到的地方,都建立修道院作為福傳工作的中心、祈禱之所、以及發展聖化當地文化的工作站。744年他在Fulda建立的修道院是他最心愛一所修道院,他去世後也安葬於此。從1869年開始,德國主教們每年的聚會都在此地舉行。75465日聖博義和另外52位同伴在Dokkum地方被弗利森外教人殺害。死後被尊為德國使徒以及西方文化使徒。

  • 聖博義書信摘錄:

     論教會

教會猶如航行在海上的一艘船,在現世受到種種考驗的驚濤駭浪所激盪。但是不應該放棄這艘船,而應該予以控制 …… 關於這件事,我們有古代教父們的榜樣 …… 他們以訓誨保衛真理,以辛勞、甚至受苦灑熱血,駕駛基督的船,或更好說照顧祂的至愛淨配 教會。」

     致Eadburg院長修女的信:請求以金色字體抄寫聖經

「你對於近人的愛多次減輕了我的憂傷,不論是經由傳遞書籍,或者供給衣物。所以,現在我也請求妳更增加妳已經開始的善行,也就是:以金色的字體抄寫我主聖伯鐸宗徒的書信(伯鐸前、後書),以便藉著宣講,在血肉之人眼前表達對聖經的尊敬與敬畏,也是因為我希望將派遣我來者的話語永遠至於眼前。我派遣Eboa神父給妳送來金線,使妳能完成我所請求的抄寫聖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