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 聖弟鐸(St. Titus)

1月26日 聖弟鐸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在保祿的傳教使命中,弟鐸不僅是保祿的門徒,更是他恩師的好友。

弟鐸是一個希臘人,來自於安提約城(Antioch);雖然他是個外邦人,但保祿卻不願他在耶路撒冷被強迫行使割損之禮。

保祿致格林多教會的第二封書信,足以說明他與弟鐸間的友誼深度和他們在宣講福音上的共事關係:「當我為宣講基督福音來到特洛阿時,雖然給我開了為主工作的大門,但因我沒有遇到我的弟兄弟鐸,我的心神得不到安寧,遂辭別他們,到馬其頓去了。….因為自從我們到了馬其頓,我們的肉身沒有得到一點安寧,反而處處遭難;外有鬥爭,內有恐懼。但那安慰謙卑人的天主,以弟鐸的來臨安慰了我們。」(格後二12-13,七5-6)

當保祿與格林多教會的團體有所衝突時,弟鐸為保祿傳達了那封措詞嚴厲的書信,並且成功地化解了雙方的緊張。保祿寫道,他不僅因弟鐸的來臨而感到力量倍增,也因著弟鐸他在格林多教會所得到的安慰而獲得鼓勵,因為弟鐸已將格林多教會對保祿的切望、悲痛與熱忱都轉述給了保祿(格後七7)。

《宗徒大事錄》中並未提及弟鐸這人,只在《迦拉達人書》中論及與巴爾納伯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中有提到弟鐸的伴隨。隨後,他即被派遣到格林多與希臘教會,致力於調解該地教會與保祿間的衝突。成功解決了雙方的歧見之後,弟鐸隨即前往克里特(Crete)協助建立教會。據教會的歷史學家優瑟彼(Eusebius of Caesarea)記述,弟鐸後來成了克里特教會的首位主教。聖人過世後,被葬在克里特的科提納(Corty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