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 聖弟茂德(St. Timothy)

1月26日 聖弟茂德-1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關於弟茂德的生平,在新約的描述中,我們知道他因追隨聖保祿而享有盛名;他不僅享有宣講福音的特權,也為此而遭受迫害。

聖人的父親是一位希臘人,母親則是位名叫猶妮絲(Eunice)的猶太人;由於他是「混合婚姻」下的後代,因此並不見容於猶太人的團體。在聖人的家族中,他的祖母蘿依絲(Lois)是第一位歸化基督的家族成員;弟茂德則是約在47年時,為聖保祿所歸化,且後來參與了保祿的傳教使命。當保祿建立格林多教會時,弟茂德正好隨行在側。聖人與保祿同工約有15年之久,是聖保祿傳教使命中最值得信賴與忠信的朋友之一。聖保祿託付他的工作至為艱鉅,通常是處理一些地方教會中發生的一些紛擾,而這些教會正是由保祿所建立的。1月26日 聖弟茂德-2

聖保祿後期被逮捕時,弟茂德正好就在身邊,有時則是聖人自己在牢獄之中(希十三23);後期,聖保祿指派弟茂德做自己在厄弗所教會的代表。

相對於他所面臨的工作與挑戰,弟茂德稍顯年輕了些(保祿曾在弟前四12a中鼓勵他說:「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一些經文顯示:弟茂德生性中似乎帶點怯懦的個性。聖保祿最常被引用的經句之一:「 你以後不要單喝清水,為了你的胃病和你屢次生病,卻要用點酒。」(弟前五23)正是保祿對著弟茂德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