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女人,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

若十九25-27

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

十字架旁的一邊站著四位婦女,耶穌的母親瑪莉亞和她的姐妹,以及克羅帕的妻子與瑪利亞瑪達肋納;另一邊則是主愛的門徒。圍繞在十字架下的正是耶穌最親信的親友。

一個團體在十字架下開始萌生。因著相信耶穌基督,奉行天主的旨意,信友間可以彼此稱呼「弟兄」或「姐妹」,成為耶穌的親屬、成為一家人(參閱谷三34-35)。

社會上很多團體都是靠排外的意識型態而建立。許多人不問是非黑白,只問立場是否與自己相同,有人就因此被逐出團體。

我們基督徒團體卻不該效法這個世界,做基督徒就要體認到我們的家(教會)誕生在十字架下。

這個家非但不可以有人被逐出家門,而且還要擴充,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精神。當耶穌對瑪利亞說: 看,你的兒子!」,對門徒說: 「看,你的母親!」,提醒我們要和全人類稱兄道弟,成為家人。基督徒的愛要超越各種限制、膚色、種族、政黨、國家、理念、宗教、信仰……,因為我們都是出自同一個根源—天主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