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好上路

文:依撒伯爾

32耶穌將自己的門徒召來說:「我很憐憫這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什麼可吃的;我不願遣散他們空著肚子回去,怕他們在路上暈倒。」
33 門徒對他說:「在荒野裡我們從那裡得這麼多的餅,使這麼多的群眾吃飽呢?」
34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還有幾條小魚。」
35 耶穌就吩咐群眾坐在地上,

36 拿起七個餅和魚來,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分給群眾。
37 眾人都吃了,也都飽了,把剩下的碎塊收集了滿滿七籃子。
38 吃的人數,除婦女和孩子外,約有四千人。
39 耶穌遣散了群眾,就上船,來到瑪加丹境內。

耶 穌憐憫那跟祂在一起三天之久的群眾,沒有什麼可吃的,不願意遣散他們空著肚子回去,怕他們在路上暈倒。列王紀上19章2-8節則記載厄里亞因生命遭到威 脅,逃到曠野,行走一天之後坐下求天主收去他的生命。天使兩次把他從睡眠中喚醒進食,因為他還有一段很遠的路。靠著那食物的力量,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一直 到天主的山曷勒布。

聖安博在他的路加福音詮釋中奧妙地將食糧與天主的話語連結起來,他先是向主耶穌祈禱說:「主耶穌,我深知祢不要這裡的群眾與我一起挨餓,你分發食糧,群眾因此而得力,不再擔憂因饑餓而暈厥。我深知你不要讓我們餓著肚子離開。祢說:祢不要他們在路上暈倒,也就是說,他們在達到終點之前,在達到父,並瞭解你來自父之前的奔走的這段生命的路上。」

接著聖安博轉向會眾: 「因此,主憐憫了你們,不要任何人在路上暈倒。如同祂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祂分食糧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厄里亞先知所得食糧是天使所預備,而你們 則是由耶穌基督自己本身得到餵養,如果你們保存所得食糧,將不只為四十天四十夜的行程,甚至四十年之久,由埃及地直達物產豐富、流奶流蜜的預許之地(出三 8)。

基 督分餅因此群眾得以生活,無疑地,祂給所有的人。祂不拒絕任何人,因為他完全供應。然而,當祂分了餅,交給門徒們,如果你們不伸出手來,接受你們的食糧, 你們將在路上暈倒。這個耶穌所分發的食糧,是天主聖言的奧秘!他因分享而增多。只由幾句話,耶穌提供所有人富足的食糧。如同餅,祂已賜給我們祂的話語,當 我們品嘗祂的話語,他們便在我們口中增多。」

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瑪四1-11),耶穌被聖神領到曠野受試探,第三節至第四節:試探者就前來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些石頭變成餅吧!」他回答說:「經上記載:『人生活不只靠餅,而也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聖 安博的食糧即是天主的聖言的詮釋,為分享者開啟明悟,我們的生命旅程是朝向父、並瞭解主耶穌來自父的旅程,這樣的靈性生命旅程,外在物質無法使我們得力, 必須以天主的話語為我們的食糧。耶穌的食糧是天主的旨意,遠遠超越有限的身體的需求!祂與父不可分。四旬期更深進入天主的話語,祂白白地給 、大量地給,我們要做的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