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帶來的震撼

文:真果

3月9日平日彌撒中,當神父將聖灰抹在我的額頭上時,此時領受到一個來自人的觸摸,然而教會的禮儀年度四旬期已經開始唱起響鐘,天主將這個珍貴的「齋戒」時期的開始,一個悔改的具體標記銘印在我的身上了,「啊!已經是在四旬期當中了!」像這樣措手不及的感受油然生起。

每年都有四旬期,找到2011年教宗的四旬期文告,慢慢讀一遍,發現到我可以循著這個方向,以一個「慕道者」的心情,參與準備為領受「聖洗聖事」的整個過程,細細地藉著天主聖言的滋潤 — 教會的四旬期主日福音,在這四十天的時間,守齋祈禱準備自己,迎接教會偉大的復活慶典,以求和主耶穌一起死亡、一起復活。

四十

四旬期,從聖灰禮儀那天起直到望復活(復活節前一天)為止,前後共有四十天。「四十」這個數字,在聖經中出現過多次,「四十」代表一段不短的時間,也是上主考驗、破壞、重新建造以色列子民的日子。聖經中一些耳熟能詳與「四十」相關的事件例如:

  • 四十天之久,上主以洪水消滅大地萬物,
    重新祝福與諾厄和他的兒子們立約。(創八8-17)
  • 四十年之久,舊約子民在曠野中流徙,
    最後得以進入上主的「預許之地」。(戶十~二一)
  • 四十天之久,梅瑟在西乃山上祈禱,
    領受天主的盟約與誡命。(出二四12-18)
  • 四十天之久,厄里亞先知祈禱、守齋、經過曠野到達曷肋布山,
    經驗到天主的顯現。(列上十九1-14)
  • 四十天之久,耶穌在曠野中守齋,戰勝魔鬼的試探,然後開始宣講天國喜訊。(瑪四1-11)

洪水氾濫四十天

在創世紀中,天災的產生是天主能力的顯示,天地萬物原是天主所創造的,為了什麼天主要興起洪水消滅一切?原來天主後悔的原因在於發現人心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參創六5-7),然而並非所有一切人都邪惡,諾厄,在上主眼中仍然蒙受恩愛。

天主不是一時氣憤而興起毀滅,天主有祂的計畫,祂清清楚楚地告訴諾厄如何造一艘方舟,保存的方式是讓諾厄一家人、各種動物一公一母進入方舟得以受到保護, 以迎接即將來臨的洪水災禍。(創六9-22)大雨下了四十天四十夜,最後唯有諾厄的方舟在災難過後,繼續生存。因為諾厄遵從天主的教導,通過考驗,能夠不 受災難波及。天主祝福諾厄和他的子子孫孫立約,不再有洪水毀滅大地。以虹霓作為盟約的標記。(參創九8-17)

我在天主眼中仍是「可愛的」嗎?我會因為叛逆、固執我行我素而去追尋自己認為對的自由嗎?聽懂天主的話語,其實很容易,行動為我們較難。能像諾厄一般,在 大晴天開始造船,不怕人譏諷自己是否發瘋,不與人同流合污,和家人溝通、砍木材、照規格造船、尋找各類動物,一一帶進方舟,畢竟很瑣碎、困難。然而,對於 得救,耶穌曾說「你們竭力由窄門而入罷!」(路十三24)困難的事,如果關乎永生,仍要努力吧!

曠野

流徙曠野四十年

在曠野路上發生很多事情,考驗正在產生…。

當梅瑟帶以色列子民逃離埃及為奴之地,經歷過天主的威能不憑船隻直接從紅海海中走過,終於走在往客納罕福地的路上,有天主的雲柱引領他們前行,人民在沙漠 曠野中,開始抱怨「在埃及多麼好!有胡瓜、西瓜、韮菜、…」天主聽見他們的抱怨,也明白他們那貪婪不滿足的心,天主仍給他們降下瑪納作為食糧。(參戶十一 1-23)

梅瑟派以色列十二支派的領袖代表前去客納罕地偵察,從南部的親曠野,到勒曷布,哈瑪特關口。當他們返回報告時,有一些人因為當地民族比自己強,就心生害 怕。造謠說當地民族長得高大,又見到巨人,自己在他們面前有如蚱蜢,不能去攻打。除了若蘇厄及加肋布認為儘管去,一定會得勝。全會眾群起反抗,使天主非常 失望。因為這一批人不斷看見天主為他們施行神蹟,仍然不信天主的應許。天主因為他們偵察了四十天,一天算一年罰他們四十年無法進入福地(參戶十四 34-35)。說那地壞話的人,都遭到懲罰死了。

曠野還發生了許許多多爭權、不順服的事。每個人在不同的時候,會出現「四十」的考驗時期,或是一小段時間,或是更長的時期。代表一份屬於個人要學習、超越 的恩寵時期。期間,無論是對自己、他人的爭辯,追根究底,我們得罪的是「愛」我們的天主,我們如何能靜心捫心反思,就能與天主相遇,明白在我們內的黑暗 面,才能超越它,才能真正蒙主寵愛。

當四週的人繼續縱慾、說謊,當人在生病害怕時毫無動力時,而我也受影響時…,更堅定地找到歸回之路的理由是:我相信我所遭遇的破壞、改變是為了重建,是為 了在主內,再次成為新造的人。如同慕道者,在相信有那麼一位愛我的造物主,派遣天主聖子的救贖,找到這個有力的理由,與祂一起死亡,一起迎接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