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聖誕祝福

白冷城附近有一個小村莊,名叫Beit Sahour(術士之家),在這村莊中保留一個小小朝聖地,就是著名的「牧羊人原野」(Shepherds’ Field),幾乎所有到聖地朝聖過的朋友都到過此地參訪。

聖史路加告訴我們:在耶穌誕生的那一夜,牧羊人在此地看守他們的羊群,他們成為最早得到聖嬰誕生這大好消息的人。當時,一位天使顯現給他們,所在之地被華麗的光照射著,他們因此而驚恐不安。但是,天主的使者告訴他們(路二10-12):

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

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

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裡。

在那第一個聖誕夜,新誕生的嬰孩耶穌「照亮」了牧羊人和白冷居民所生活的「黑暗」。生活在今日的我們,仍然需要被誕生的嬰孩耶穌照亮,祂是天主子,是我們的救主。今天仍有多少人 ── 如同二千年前看守羊群的牧羊人一樣 ── 生活在黑暗中?我們想起:

  • 敘利亞和葉門的弟兄姊妹,以及世上許多其他國家,長久以來一直生活在戰爭血腥衝突的黑暗中,數以百萬計的人們失去家園,擠在臨時收容的避難所中。他們被迫離開原有的國家、文化,往往進入一個並不歡迎他們的新土地上。
  • 許多人由於政治、經濟與生態危機造成的黑暗,以致於整個種族被迫移民他鄉。若瑟、瑪利亞和小耶穌的經驗發生在他們身上,天下之大,他們卻無容身之處。由於執政者的錯誤決策,由於權勢者的暴力傷害,他們的生活總是被黑暗籠罩。
  • 有些人由於沒有能力承受生命中某些痛苦經驗,而生活在黑暗中。
  • 最後,是罪惡的黑暗,遠離天主的黑暗,希望生活中沒有天主、或假裝天主不存在的黑暗。這樣的黑暗,很快就會轉變成拒絕弟兄姊妹,拒絕他們生存的權利,拒絕承認他們人性的尊嚴。

嬰孩耶穌來到世上,並不是只為了照耀白冷城的牧羊人,照耀兩千年前世界邊緣的一個小鎮。嬰孩耶穌持續照耀每一個人生命的夜晚,照亮整個人類。願白冷嬰孩的光進入我們每個人心中,充滿我們個人、家庭與團體。願祂的光,照在所有的人身上,照耀在所有渴望認識並尋找祂的人身上。願祂照亮所有政治、經濟掌權者的良心,幫助他們找到方法,照顧弱小者、以及所有需要指引的人。願白冷嬰孩光照那些從事文化與通訊媒體工作的人,使他們能夠傳播親切善意的訊息 …

今年聖誕節,我們特別想起白冷的牧羊人原野,這非常靠近白冷的地方、第一個宣報救主誕生喜訊的地方、天使歡唱「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的地方。我們的心從這裡出發,誠摯地祝福大家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