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聖誕祝福

 

 2017聖誕祝福

這是給你們的記號:
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
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裡。
(路二12)

各位弟兄姊妹,

聖誕節又到了!這個特殊事件再次生動地展現在我們眼前!這是一個來到我們面前、等待我們接受的恩寵:
救援的恩寵,能改變我們生命與歷史的恩寵 ──
雖然,當下我們從新聞或個人獨特生活中,仍經驗到無數的相反記號。

因此,面對白冷的山洞,大概很多人禁不住要問:
一個裹在襁褓、躺在馬槽中的新生的嬰孩如何能夠拯救我們?

  •    這樣的一個嬰孩能夠拯救我們脫離被偏見纏繞的生活道路!他能夠做到,因為他的清貧,逼迫我們暫時忘卻我們的眼淚;他的飢餓,強迫我們減少憂慮自己的需求;他需要我們的關心,使我們不再自我中心,而學會去愛。
  •    這樣的一個嬰孩能夠拯救我們不再不計代價的堅持自己,離開自以為是的假定、傲慢、過度的自尊。他能夠做到,因為他的不設防、不自衛,引領我們解除內心的武裝。他的無差別性,他不區別富有與貧窮、柔弱與強權、偉大與微末,促使我們相信所有的人完全平等。
  •    這樣的一個嬰孩能夠拯救我們脫離虛偽與驕傲。他能夠做到,因為他的柔弱和渺小,吸引我們學習他的語言,再度變成小孩,重新發現我們幼小時的簡單言語和行動,沒有背信忘義、沒有虛偽、沒有假聰明。
  •    這樣的一個嬰孩能夠拯救我們揚棄錯誤的生活基礎!他能夠做到,因為他的貧窮,他只向母親求奶,只需要人性溫暖的擁抱、真實的親近與關愛。這一切使我們脫離對智慧型手機、社群網路等不真實的人際關係。
  •    這樣的一個嬰孩能夠拯救我們擺脫悲觀主義。他能夠做到,因為他的降生,把生命的奇蹟與奧秘展現在我們眼前。當他微笑,他成為信賴與喜樂的形象,使我們忘卻一切不舒服、痛苦,甚至不再恐懼死亡

 

這個裹著襁褓躺在馬槽中的嬰孩被稱為耶穌,在他身上跳動著天主的心,他是生命的真正作者。他已經來到,為了把真天主的生活介紹給我們,藉著「活」我們的生活,引領我們活他的生活。

這位白冷的嬰孩微笑地張開雙手,把自己提供出來,把自己給予我們。他向我們顯示天主無限的愛,但卻也是柔弱的、毫無防備的,時時需要協助的。我們被召叫以聖方濟般喜樂與慷慨的心,伸出我們的雙臂來歡迎,打開我們的雙手接納並分享給人。

在這神聖的聖誕節日,願我們溫柔地伸開雙臂,喜樂地歡迎白冷的聖嬰,歡迎我們身邊的最小兄弟姊妹 ── 白冷聖嬰永遠臨在於他們身上。願我們都打開雙手,在給予和分享的行動中,迎向一切有需要的人,迎向在每日生活中和我們相遇的一切受造物。

願白冷山洞的聖嬰賜給您們和平的救恩。

願耶穌基督的聖誕帶給您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團體完美的喜樂。

 

林思川神父 暨 思高中心、JDSB所有弟兄姊妹  敬賀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