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聖誕祝福

「那時,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亞)…」(路三15)

  對於默西亞的期待,展現了人心對於永恆的期待。我們的信仰生活是一個期待的生活,誕生在白冷的默西亞是天主對我們內心所有期望的回應。雖然我們有不少承諾和夢想,由於罪惡,我們信仰卻是脆弱易碎的。我們有如被困在牢籠中,誰能消解我們的乾渴?我們在內心感受到深沈的渴望 ─ 對於愛、注意、正義、尊嚴、真理、甚至一個小小微笑的渴望;換句話說:我們希望這些渴望能夠得到滿足?信仰教導我們生活在希望中:知道如何等待的人,這個時辰就會為他而來。

 我們應該讓「期待的時間」改變我們。在具體的日常生活中,貢獻我們的夢想與努力、勇氣和沈著。因為我們知道,誕生在白冷的基督是天主給我們的回答。只有祂能消解我們的乾渴、我們對意義的需求。我們意識到,我們的不完全和所有期望只能藉著祂突然的進入我們而被填滿。聖誕節就是慶祝這個真理,我們不必到遙遠之地尋找這個答案:因為「他不在天上,以致你能說:『誰能為我們上到天上,給我們取下,使我們聽了好能遵行呢?』也不在海外,以致你能說:『誰能為我們渡到海外,給我們取來,使我們聽了好能遵行呢?』其實,這話離你很近,就在你口裡,就在你心裡,使你遵行。」(申三十12-14)天主子來到我們當中,我們無須做任何偉大的事,只需要在驚訝中順服地接受眼前這不可思議的真實。

  我們應以這樣確信,在懷疑中重拾勇氣、由頹喪中再度站起。期待新天心地的時間就是我們信仰的時間,即使在絕望中我們仍被召叫保持希望。的確,我們知道天主的信實回應我們內心的渴望。我們知道「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正等待我們回應。祂等待我們再一次找到祂,祂離我們不遠、並不在我們之外;而是居住在我們心中、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現今世界處處渴望正義和尊嚴、真理和愛;基督希望在我們生活的地區被發現,在祂曾經誕生的中東地區,也希望在台灣、在所有華人地區。讓我們放棄錯誤的期待,不要跟隨今日的大黑落德,而要效法賢士們滿懷期待;不要隨從耶路撒冷各年代的賢達之士,只在理智書本中尋求記號,而要效法白冷牧人保有驚訝的能力,準備好已行動歡迎基督。讓我們不再隨著世界的恐懼,而要聆聽天使樂隊的救援宣告:「一位救主為你們誕生了,他就是主基督」(路二11)我們是否仍然有能力驚訝?是否還能夠做出謙遜、受教的抉擇?

  當然,我們必須務實。我們並不能改變世界的命運,不能解決所感受到的一切問題,我們的同胞彼此之間是如此碎裂、分離的。但是,沒有人能夠阻止我們愛他們。沒有人能禁止我們在自己微小生活脈絡中為正義而工作;沒有人能從我們偷走已經賞賜給我們的尊嚴;沒有人能夠奪去我們心中的愛與希望,這個希望絕不讓我們失望(參閱:羅五5)。

  聖誕節是特殊的時刻 ─ 是我們懷著信德、在喜樂中歡迎天主恩寵的時刻,為希望、正義和愛打開我們心胸的時刻。每年聖誕節天主都在我們內心重複這個召叫,今年也一樣。當我們由於生 活周遭的各種混亂而幽悶鬱結時,讓我們再次保持開放的心。讓我們把自己帶到「厄瑪奴耳」前,好使祂再次發現我們,因為祂已「立在我們門口敲門」(參閱:默 三20)。

     祝大家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