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聖誕祝福

聖方濟最喜愛的祝福與問候語是:「和平幸福」!這個祝福幫助我們享受聖誕永恆的新穎性,陪伴我們走向真理,使我們遠離一切貶抑人性、以及導致這個慶典意義模糊失焦的事物。這個偉大節日已經來臨無數次,如今又再次新穎地到來,但願我們不要使她再一次淪為虛空。

今日,聖誕節多少使我們產生一些「不舒服」的感受,因為這個慶節似乎已經失去其最親密、最真實的意義了。聖誕節本來的意義是:引導我們因著一個為我們誕生 的嬰兒而「驚訝」,使我們在一個嬰兒身上「看見」天主,「相信」天主竟然選擇將自己的偉大隱藏在人性的最微弱之處。

聖誕節不是兩千年前誕生在白冷的耶穌「故」事!聖誕節是耶穌 ─ 天主子 ─ 今年再一次來臨,就如同古代的每一天、為當時的人們,如今也為我們來臨,天主子等待我們為祂準備空間,祂等待著誕生在我們心中。聖誕節是一個悔改、接納、回應「天主的等待」的慶節。

我們蒙召在信仰中等待祂在光榮中出現。聖誕節使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天主身上,發現祂無限耐心的等待,在每日的歷史中等待人為祂準備空間。這是耶穌親自要求我們、並向我們保證的:我與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聖誕節也使我們明瞭,在何處發現祂的眼、祂的手,在哪裡與祂並肩行走,並且如何等待祂再來:你們常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 ……

嬰孩耶穌使我們從日常生活洪流的恐懼中、從吝於分享的孤獨中得到釋放。嬰孩耶穌將我們嫁接到歡樂歌詠的運動中,在那裡我們發現被愛承載,並且由於恩寵而有能力承擔主置放在我們手中的使命。

聖誕節引導我們悔改 ─ 眼光的悔改、認知的悔改 ─ 使我們發現天國正在來臨,而且已經臨在我們當中。激勵我們經由天主的眼睛觀看;觀看創造、觀看世界、觀看中東、觀看聖地、當然也觀看華人世界。整個世界是 天主的領域,是人的領域。我們要在戰慄與無懼中,在謙遜與力量中,在勇氣與想像中,使天主的眼光成為我們的眼光,使我們大多數人的夢想 ─ 世界和平 ─ 成真。

讓我們使這一切不致淪為虛空,讓我們回應天主的等待。祂為了使我們能走向祂,竟然成為一個嬰孩,好像「需要」我們一般。祂的等待歡迎我們,以祂的寬恕更新我們。不論這個世界如何被噪音充斥,真理如何被混亂蒙蔽,聖誕帶來的恩寵使我們有能力聆聽天使們的宣告: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恭祝大家聖誕快樂!

林思川神父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