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聖誕祝福

            

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

祂是主默西亞。(路二11)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在基督誕生的神聖之夜,天主的智慧成為我們生命的聖言。在歷史中天主不斷以多種方式、以不同的語言和標記向祂的子女們說話,現在卻藉著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們發言。祂是「厄瑪奴爾」 ─ 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聖言引領整個人類明白救恩的偉大奧蹟。

我們 ─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的服務弟兄姊妹 ─ 和各位一樣,再次歡慶聖誕節,深深地被持續不斷讓我們驚訝的恩寵所觸動。這個慶典似乎企圖引領我們回到孩提時期,使孩童時澄澈的勇氣再次在我們內誕生,那時,我們相信一切美善都是可能的。

今日,台灣政經社會的混濁氣氛使我們內心窒息,彼此爭鬥傷害的酸苦新聞連綿不絕,致使我們無法喘息,我們心情沈重有如磨石壓身,似乎隨時都將完全消解於虛無中。

然而,注視天主聖子降生的白冷山洞,驅使我們相信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在白冷的貧窮面前,我們發現絕對不可拒絕希望。我們和新希望一起顫抖,愛的需求,深植於我們靈魂深處。現實生活鼓動我們更迫切地乞求和平,整個世界都舉目注視著白冷,在靈魂最深處激動著對希望的期盼與和平的渴求。

在聖誕節,即使遭受生命中最嚴苛傷害的人,也重新發現天主持續地生活在我們中。謾罵與穢言、戰爭與暴力,都絕非為歷史蓋上封印的最後一個字;絕望並不能凌駕愛的需求,因為,愛持續而頑強地寓居於人靈最深處。天主的光仍然默默地照耀在白冷,照亮人類生命的路途。

失望的經驗與社會的錯謬的確可能導致靈魂的視野模糊不清,但如果我們注視「白冷之星」,生命之光將再度被點亮。我們明白,藉著單純而具體的信仰智慧,天主仍然在我們內施展喜樂與弟兄姊妹般的友愛奇蹟。我們懷著顫抖驚訝的心情,將目光轉向若瑟和萬福童貞女瑪利亞,因著他們恬靜中最深沉的喜樂而著迷。他們雖貧窮無立錐之地,卻有勇氣相信。在這個聖誕節,我們願意祈禱,使我們也能夠像他們一樣地迎接耶穌,相信天主的愛能改變我們的生活。「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世界。」(若一9)並且終能藉著永不使人失望的希望,我們也成為真光的見證。

我們懷著喜樂感恩的心,獻給諸位我們最溫暖而誠摯的聖誕祝福!

                                                                                                                                                         林思川神父暨思高讀經推廣中心全體同工
同賀20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