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期簡介

思高中心(2013.12)

時序走到了將臨期第四主日,通常離十二月廿五日聖誕節就只有幾天的距離了。聖誕節前夕的守夜彌撒,為聖誕期揭開了序幕。短短的聖誕期中,聖誕節當然是最重要的節慶囉!緊接著教會為了慶祝耶穌完整了一個家庭和和聖嬰顯現,也安排了聖家節及主顯節兩大節日。耶穌降生的歡慶氣氛將持續到主受洗節方結束,整個聖誕期雖然不長,但是充滿了歡樂的氣氛,是一年中最喜樂的季節了!

「聖誕期」的英文:「Christmas」是來自古英文「Cristes Maesse」,是「the Mass of Christ」之意。而今日大家所使用的Christmas,則是因為我們在彌撒中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

在聖誕期中,我們慶祝耶穌的誕生,也感謝天主賜給我們「世界的光」:「耶穌又向眾人講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八12)」及「生命之糧」:「耶穌回答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若六35)」耶穌是天主賞賜給我們最大的禮物,我們應遵從耶穌基督的訓示、分享耶穌基督的愛,因為上主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瑪十七5b)。

相比於將臨期代表期待、悔改的紫色,聖誕期則是表示耶穌已經來了!所以聖誕期的顏色是白色,象徵喜樂、光明和歡愉,提醒著我們耶穌降生的喜悅與純潔。祭台上披著白布,神父穿著白色金色的祭披,聖堂裝飾著耶穌誕生的馬槽布置,彌撒中吟唱著聖歌...一切都充滿了喜悅與期待。

10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11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12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裡著襁褓,躺在馬槽裡。」13忽有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14「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祝大家在聖誕期,享有小耶穌的平安和聖家的快樂!

 

牧羊人聖堂內之聖誕壁畫

牧羊人聖堂內之聖誕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