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聖誕節

喜悅之糧(2011.12)

每天都是聖誕節

文:喜悅之糧

《每天都是聖誕節!》,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深深被觸動!它道出聖誕節深意!這首歌的詞曲作者Odette Vercruysse 一生為天主教童軍創作類似很實際又有深意的歌曲。

(1)

這就是聖誕節!
當每次擦拭兒童眼中的眼淚!

  每天都是聖誕節1

 

這就是聖誕節!
當每次放下武器!
每次彼此聆聽!

 

這就是聖誕節!
當每次停止戰爭,張開雙手!

 

這就是聖誕節!
當每次強迫悲慘遠遠撤退。

 

覆句:
這是聖誕節,每天都臨於大地上!
因為聖誕節!喔!我的兄弟(姊妹)!是愛!

 

(2)

這就是聖誕節!
當眾心靈真正是友愛的而忘記防衛。

  每天都是聖誕節2

這就是聖誕節!
當最後希望升起,幸福更真實。
而我們生命最深處被痛苦侵蝕,找到一點的溫柔。

 

(3)

這就是聖誕節!
在有人去醫院探視的病苦者眼中。

  每天都是聖誕節3

這就是聖誕節!
在那些受邀分享一點普通的幸福者的心靈!

這就是聖誕節!
在那些得以分享我們麵包者的手中。


這就是聖誕節!
當行乞者忘記所有的凌辱而不再飢餓。

 

每天翻開報紙,電視,電腦,也許有人很快就跳到輕鬆的版面,輕鬆的議題,面對災難、貧困、戰爭、老、病、棄嬰、身心障礙者被忽略……,使人灰心,使人心情沈重:

「唉!我又能怎樣?」

「唉!我自己也不闊綽呀!」

「我也很孤獨啊!」

「我的工作,我的孩子,夠我忙了…」。

每個人可列出他難以計數的無力。

 

巴黎《麵包心》(註)協會成立已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每天他們提供三四百人的食物供給街友,嚴冬之際,街友來此用餐數量達到高峰。聖誕節前《麵包心》都會 推動《食物銀行》,在各個食品店分送袋子,願意分享的社會大眾,將他們可以分享的食物(意思是付款)放在《食物銀行》袋裡,多少不拘,分享整箱的通心麵 條、整箱冷凍蔬菜……大有人在,食品銀行志工則將收到的上噸的食品迅速分類,再分送給需要者。是的!別訝異!巴黎與世界各大城市一樣,有街友,有窮人,加 上經濟危機,沒收入,便沒錢付基本生活費…第四世界在巴黎市存在的。《食物銀行》是為了讓社會大眾可與窮人分享他們的物質。今年,《麵包心》協會因為整修 沒地方存放,借用我們的地下室,負責這事的賈克琳親眼目睹彙集了社會善心之舉的結果:儘管經濟危機,慷慨的人真的很多!記得十幾年前在新竹,一位大陸偷渡 客跟筆者要一頓飯,他說:「只要給我吃的就行了!讓我有力氣走到市區,我再想辦法!」一頓飯,隨便,甚麼都好,吃飽就好!吃—飽—就—好 ……!

  每天都是聖誕節4

 

最近,台灣的一家銀行剛結束一個月的公益票選,一人可選十個公益團體投票。的確!在這票選活動過程中,首先發現到那麼多天使,每個社福機構的創立過程都是 一個故事。基督宗教所設立的佔了很大的比例。深深感佩這群默默行事、有心又有智慧的人長期投入心血。這是一個強大的力量!善事其實是眾人之事,一個人的力 量極有限,但結合起來,可做的就很多!感佩,是第一個反應,但不要停留在感佩,要行動啊!個人力量不足以解決萬人的問題,但萬人結合起來,可是個大力量! 有時,真的!要得不多!一盞小小的燈可以讓人看到一點光亮!

 

註:麵包心,是指法國(棍子)麵包裡白白的那層,有些人會把內層剝掉,只吃外層好吃的,做得好的法國麵包,通常內層不會很厚。麵包心協會,顧名思義,該協會是在能力範圍內提供街友可以飽餐卻很基本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