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白冷城

王慧敏(2011.12)

仰望白冷城

凡你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

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

  仰望白冷城1

我所屬的堂區每年在將臨期都推出「仰望白冷城」(Look To Bethlehem) 的活動,教堂大廳裡掛著兩棵綠色繩索編織的聖誕樹,上面掛滿了透明小塑膠袋,每個袋子裡裝有兩張紙條,一張正面寫著所需要的禮物、尺碼、樣式,和收禮者的 性別、年齡,背面寫著建議代禱的意向,另一張紙條上是收禮者的編號。教友們自由拿取小塑膠袋,為有需要的貧困家庭採購、包裝、在盒子外面貼上編號,將禮物 放在小聖堂內。禮物清單從衣服、鞋襪、尿布、食物、玩具、磁帶、書籍、自行車、廚房用具、各項日用品、到各類電器,無所不有。教友們各按能力自由奉獻,堆 積如山的禮物,和彩色繽紛的包裝,突顯出節慶的歡樂、慈善的用心、和服務小弟兄的精神。聖誕節前一星期,所有禮物都被移至大堂,由義工們在主日最後一台彌 撒後,依照編號將禮物裝袋,再按資料分送到各家庭。

 

仰望白冷城2

  

這活動動員了許多人力,聚集整個教會全體參與,把關懷帶入社區,以基督之名傳佈福音喜訊。這一切都深具意義,然而,對於提供禮物的人來說,這只不過是一次小小的善舉;真正重要的,是要隨時在生活裡注意他人的需要,伸出援手,實行愛德。

 

仰望白冷城3

 

聖經上描述公審判時說:「那時 ,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瑪廿五34-36)

 

審判的標準在於人與人的關係,基督的道成肉身正啟示了天主按自己肖像造人的真理,因此愛鄰人就是愛天主,不愛鄰人也就是不愛天主,每一個有無憐憫心的行為,都關乎我們以後向天主交帳的時刻。

 

將臨期是一段刻意注重祈禱、默想、打掃心靈馬槽,使生命更新,迎接基督君王來臨的旅程,但願在虔心等待中,我們都能懷著敬畏回顧過往,抱持信心前瞻未來,真心悔改,對天主全然降服,重新出發,並持 續地「仰望白冷城」,努力「愛人如己」,好去承受天主為我們所預備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