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預像到實現

真果(2011.12)

從預像到實現

我們常說「舊約」是「新約」的預像,那麼究竟「預像」是什麼意思?預像是天主藉著一個人物、一個事實,預示未來另一個人物或另一個事實。

 

不過令人感到疑慮的是,怎麼確定、知道舊約的人物、事實是新約的人物、事實的預像?當然,這是由於聖經作者本身引用,及教會古老普遍的傳授而來。例如厄則克耳先知引用舊約創世紀亞當管理一切動物的相關內容,預示默西亞時代的平安:

 

我要同他們訂立平安盟約,使猛獸由那地上滅絕,
他們便可在曠野中安居,在森林裡安眠。(則三四25)

 

教會禮儀年度即將進入將臨期,為迎接聖誕節。在將臨期八日慶期(從12月17日起~12月23日),教會的誦讀日課裡,有著美麗深奧的七大對經,是對於猶太人所期待的默西亞之預像,這些對經聯合不同聖經經文組合而成:

 

智慧(12月17日)

「智慧啊!祢由至高者的口中出生,從地極到地極,

治理萬物,寬猛相濟;求祢來教導我們智慧之路。」

(參閱:德二四5;智八1;依四十14)

上主(12月18日)

「上主啊!以色列家族的首領,

祢曾在荊棘叢冒出的火焰中,顯現給梅瑟,

又在西乃山上頒賜給他祢的法律;

求祢伸出援手來救贖我們。」

(參閱:出六2-3;瑪二6;出三2、20;出六6;耶三二21)

葉瑟的苗裔(12月19日)

葉瑟之根啊,祢將成為萬民的旗幟;

在祢面前,列王都要緘口無言,萬民都要驚奇不已。

求祢來拯救我們,不要再遲延。

(參閱:依十一10;依五二15;哈二3;希十37)

達味之鑰(12月20日)

達味之鑰啊!祢是以色列家的權杖,

祢開了,無人能關;祢關了,無人能開。

求祢前來,從牢獄中領出那些坐在黑暗中和死影裡的囚犯。

(參閱:依二二20-40;默三7;路一78-79;詠一0七10、14)

旭日(12月21日)

昇起的旭日啊!祢是永恆光明的光輝,正義的太陽。

求祢來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們。

(參閱:依九1;拉三20;路一78-79)

萬民的君王(12月22日)

萬民的君王啊!祢是萬民的希望,

使雙方合而為一的角石:求祢來拯救祢用黃土所造成的人類。

(蓋二8;依二八16;弗二14、20;創二7)

厄瑪奴耳(12月23日)

厄瑪努耳啊!

我們的君王和立法者,萬民的期望,萬民的救主:

求祢前來拯救我們,上主、我們的天主。

(參閱:依七14;創四九10;依三三23)

 

當默西亞耶穌誕生在人間,舊約一切的預像,在祂身上應驗、呈現,因此,對照著七大對經所指示的預像,從新約的章節中,找到了相對應的答案 — 實現:

  從預像到實現

耶穌,新約中的智慧

「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的。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路十一30-32),耶穌論到眾人喜歡聽撒羅滿王的智慧,祂自己的智慧更大於撒羅滿!

 

聖保祿宗徒面對希臘人尋求智慧,猶太人尋求奇蹟的態度,提出他對主耶穌基督是智慧的見解:「你們得以結合於基督耶穌內,全是由於天主,也是由於天主,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格前一30)

 

耶穌,天主子

耶穌基督的門徒與祂生活了三年,為祂作證,祂是世界的救主,是天主子:「至於我們,我們卻曾瞻仰過,並且作證: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誰若明認耶穌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內,他也存在天主內。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若壹四14-16)

 

耶穌,葉瑟的苗裔

耶穌生於達味的家族,由瑪利亞降生於人間:「亞 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兄弟們、、、、、波阿次由盧德生敖貝得,敖貝得生葉瑟,葉瑟生達 味。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所以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 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參閱:瑪一1-17)

 

耶穌,達味之鑰

主耶穌基督經過死亡與復活,祂是掌管天國之鑰的主基督,引領所有凡相信祂的人,從黑暗走向光明,得到永遠的救恩。祂並將這束縛與釋放的權柄交付給伯多祿及教會。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 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 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 釋放。」(瑪十五15-19)

 

耶穌,高高照耀的旭日

在匝加利亞之歌,有關為主耶穌做見證的若翰使命預言中,道出耶穌是旭日:「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前面,為他預備道路,為使他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一76-79)

 

耶穌,萬民的君王

天主藉著聖保祿宗徒的口,明確地宣告了主耶穌基督帶來的救贖普及天下萬民:「但基督由法律的咒罵中贖出了我們,為我們成了可咒罵的,因為經上記載說:『凡被懸在木架上的,是可咒罵的。』這樣天主使亞巴郎所蒙受的祝福,在基督耶穌內普及於萬民,並使我們能藉著信德領受所應許的聖神。」(迦三13-14)

 

耶穌,厄瑪奴耳

厄瑪奴耳,意謂「天主與我們同在」,耶穌最後在十字架上以自己的寶血救贖全人類,祂是萬民期望的天主,是與民同在的主。「在 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 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 若瑟雖然沒有認識她,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耶穌。」(瑪一20-25)